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图书馆开展集中学习二十大精神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24日下午,图书馆馆长甘霖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让图书馆更加灵动和高效”的辅导报告,全体馆员参加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衣依11月24日下午,图书馆馆长甘霖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让图书馆更加灵动和高效的辅导报告,全体馆员参加学习。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数字时代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深刻体会到开启人工智能新纪元既是历史的选择,又是时代的选择,更是未来的选择。”甘霖表示,开启人工智能新纪元,是党长期执政的需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

甘霖谈到,教育新基建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数字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其中,在优化资源供给服务方面,要汇聚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社会资源,共享个性化资源,建立教育大资源服务机制。他建议进一步梳理各学科知识脉络,明确各知识点间的关系,分步构建国家统一的学科知识图谱,并升级资源搜索引擎,为师生提供海量的优质资源和精准的资源服务。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发展“智慧图书馆”的具体举措,教育部也提出建设“未来学习中心”的计划。甘霖认为这也是我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拓展方向,筹建图书馆未来的学习中心。他提倡以驱动和激励师生个性化学习为理念,将借阅、藏书功能的传统图书馆转变为多元学习空间,并赋予高维互动、自主合作、独立开放、融合创新、绿色智慧的新功能,满足未来多样化学习需求。立足长远,图书馆馆藏扩容后需重新进行分区组合,着力打造数据中心区、公共文化区、学习阅览区、能量补给区、艺术修养区、交流研讨区、信息素养区、就业支持区、古籍典藏区、狮山文库区等十大区域组成的未来学习中心。

甘霖强调,在图书馆的发展过程中,不能因循守旧,不能停滞不前,要紧跟时代步伐、开拓进取,要抓住育人工作的新手段,要创新育人工作的新方式,回答图书馆发展的读者之问、价值之问、时代之问。他希望全体馆员必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说道:“作为图书馆人的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守办馆初心,努力工作,勇于克服和战胜智慧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切实为读者提供更加高效和灵动的服务。”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晏华华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