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师生共探中国茶文化中的风雅画道——宋代点茶

核心提示: 近日,以宋代点茶为主题的学术社区活动在耕读茶室举行,园艺林学学院教授黄友谊与同学们共话宋代点茶,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蓉 陈雪纯 彭士宁)近日,以宋代点茶为主题的学术社区活动在园林楼耕读茶室举行,园艺林学学院教授黄友谊与同学们共话宋代点茶,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咖啡可以呈现出各种漂亮的拉花图案,那么这些拉花可以在茶汤上实现吗?”黄友谊开场抛出问题。

“不能,茶汤没有泡沫。”“我觉得可以,我在电视剧里看过在茶汤上写字。”同学们各抒己见。

“确实如部分同学所说,茶汤也可以拉花。”黄友谊向同学们讲解,宋代点茶的拉花在当时是独树一帜。

黄友谊教授介绍点茶背景(陈雪纯摄)

黄友谊教授介绍点茶背景(通讯员 陈雪纯 摄)

“点茶形成于五代宋初,流行两宋时期,鼎盛于宋徽宗时期。‘中国历史茶皇帝’宋徽宗著有《大观茶论》,详细论述了宋代点茶。到了明初,朱元璋下令罢供团茶,改贡散茶,从此点茶衰落并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黄友谊从点茶的分类、器具和步骤等方面,逐步掀开宋代点茶的面纱。

园艺林学学院硕士生王越悦配合黄友谊的讲解,向同学们展示宋代点茶的步骤。“点茶用的水一定要是沸水,用茶筅击拂茶盏中茶汤,动作一定要迅速才可以产生足够的汤花,汤色以颜色纯白、细腻,咬盏,久聚不散为佳。”王越悦一边演示一边向同学们介绍点茶中的注意事项。“宋代点茶的仪式感让人体悟到,当时的文人对于饮茶意境的尊崇。”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硕士杨慧芳感概道。了解和掌握了点茶的基本方法后,同学们纷纷尝试点茶,茶粉倒进茶盏中,用茶筅击打茶汤使其形成汤花。

王越悦示范点茶(陈雪纯摄)

王越悦示范点茶(通讯员 陈雪纯 摄)

“宋代点茶,还有一个享有盛名的赛事,就是‘斗茶’。”黄友谊正在向同学们介绍“斗茶”。他说,“斗茶”是“茗战”,是一项富有趣味和挑战性的比拼技艺,考验的不仅是“斗色斗浮”,对限时创作的能力也有要求,评判标准以汤色纯白、汤花细腻,咬盏持久为佳,汤面花纹清晰持久为胜。

随后,同学们纷纷加入激烈的“斗茶”活动中,创作了“日落西山”“清新小草”“竹影婆娑”“花团锦簇”“湖光山色”等作品。黄友谊勉励同学们,要保持创新的精神,同时感悟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自身的文化底蕴,扩展知识的外延,碰撞出科研的新火花。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