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张启发院士:为人民生命健康开辟“新赛道”

核心提示: 11月24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作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辅导报告 ,主题为“ 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理念初探 ”,提出实施治未病行动计划,为人民生命健康开辟新赛道。

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报告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童伊茗)11月24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作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辅导报告 ,主题为“ 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理念初探 ”,提出实施治未病行动计划,为人民生命健康开辟新赛道。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严建兵,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师生参加学习,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线上学习。

发哥哥_副本

张启发院士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辅导报告(记者 刘涛 摄)

张启发院士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并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谈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这个主题,目的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随后,张启发院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述作了解读,并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作了深刻阐释。他提出,“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是华中农业大学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赛道。

张启发院士首先从粮食安全的理念引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他指出,粮食安全既意味着要满足随着全球人口增加而不断增长的总需求,还意味着要保持粮食生产的资源与环境可持续性,目标是要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而这需要为人类健康膳食和可持续粮食生产制定科学指标。

他结合多篇全球学者文献,指出过去几十年来,高盐摄入和低全谷食品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推荐了适合全球民众健康的参考食谱,强调了全谷物食品在健康生活中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我国稻米产业正经历由数量驱动向品质驱动的变革,人民美好生活对稻米品质的要求是“安全、美味、营养、健康”,提出要改变几千年来稻米仅为人类提供能量的状况,稻米作为“主食”应承担起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张启发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指出,“美味的米饭型全谷黑米是开发稻米营养宝藏的钥匙”,他向大家介绍了米饭型全谷黑米多重的健康效应,倡导黑米主食化,并认为绿色的黑米必将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张启发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我校发展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的三个节点事件,即2016年12月成立生物医学中心,2019年5月成立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2022年9月联合省疾控中心等单位成立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他结合美国神经退行性病变研究专家戴尔•E.布来得森教授《终结阿尔茨海默病》系列著作的研学和我校生物医学团队的研究实践指出,“永远健康”包含基因组、精准营养、良好生活习惯、医疗保障等四大要素。他以自己的基因组报告为例,生动阐述了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理念的产生、内涵与发展。

他介绍说,我们据此提出了一个个性化的健康促进设想,包括三大组成部分:个人基因组测序;定期测量关键健康参数,包括代谢组、微生物组、暴露组、器官成像等;构建计算机算法,集成上述所有元素,生成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如食物、膳食补充剂、工作生活习惯、睡眠、运动、医学护理等,以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

他提出,我们将采取六个方面举措,一是对个人基因组、基因与营养和健康关系进行精准解读,二是完善健康状况评价参数和检测项目,三是构建基于多元信息算法的健康指数,四是做好食品、营养品、微生物组及生活方式的健康效应研究,五是制定治未病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六是在实施过程中对防控效果的评价和方案的优化。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将整合校内外医学健康领域的优势力量,启动实施治未病行动计划,通过组建框架,布局队伍,按图索骥,制订方案,开展队列研究和健康促进策略推广。他进一步提出我们的近期目标是成立“治未病”专科和“治未病”医院,远期目标是“为人类健康提供新范式”。

张启发院士强调创造知识、更新认知的极端重要性,“知识就是力量,认知就是疗方,践行就是健康”,指出人类对“健康”的认识正未有穷期,现有知识是不够用的,旧的认知往往可能是错的,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不断追求真知,养成积极学习的习惯和极强的求知欲望。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最后,张启发引用二十大报告的两句话勉励师生,要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服务“国之大者”,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审核人:金安江 和希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