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绿色校园创建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1月23日,学校在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召开2022年绿色校园创建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机关党委等11个部门及各学院相关责任人参会。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史东伟 )11月23日,学校在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召开2022年绿色校园创建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机关党委等11个部门及各学院相关责任人参会。会议由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冯国林主持。

建安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解读实施方案(通讯员 安波 摄)

建安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解读实施方案(通讯员 安波 摄)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部长李寅甲传达了教育部《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湖北省发改委对我校开展节能工作的监察情况,并对学校落实绿色低碳教育及发展工作进行了布置,对2022年绿色校园考核工作进行了说明。

会上,学校绿色校园创建行动责任单位负责人报告了2022年工作进展。机关党委、工会、离退休工作部等单位积极推进节约型机构、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党委宣传部持续开展绿色校园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策划主题文化创意产品,推动形成崇尚节约、低碳环保的校园新风尚;本科生院开展爱绿护绿主题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 将节水节电纳入文明寝室评比,做好校内教学实习基地面源污染情况监测;研究生院推进培养过程材料电子化存档,无纸化办公,加强研究生节能、环保教育,开展规范处置实验室危废培训;科发院强化对绿色校园建设校本研究,加强基地秸秆和面源污染管理,清理沟渠,实施校内科研基地准入和退出机制;财资部完善大型仪器设备评价机制,开放共享机时数达1350小时;后保部制止餐饮浪费,优化校园巴士管理,完善公共交通,助推绿色出行;建安部推进绿色建筑、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协同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引进共享单车推进绿色出行,上线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加强危化品和危废分类管理和处置,基本完成全校二级单位所有房间的水电计量改造。

植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姜海从“现状及压力、认识和思考、行动和努力”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介绍了在日常管理中通过“明确的制度规则、检查保障执行、老师指导学生督促整改、宣传引导建立文化自觉”等措施进行规范,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灯光诱杀、智能喷灌,虾稻共作等新技术、新模式在校内基地的运用,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等做法。

郭刚奇副校长总结讲话(通讯员 安波 摄)

郭刚奇讲话(通讯员 安波 摄)

郭刚奇表示,自2020年创建绿色校园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各学院积极参与,各责任单位协调推进,绿色工作生活方式得到了进一步推广,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还需改进的问题。

郭刚奇强调,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创建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推动绿色校园创建的切实举措。他要求,一是认识再提高,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之一。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创建,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二是任务再落实,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各责任单位对照目标任务和序时进度要求,进一步梳理2020年以来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年度任务件件有动作、专人抓落实,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瞄准重点任务、紧盯时间节点,把创建任务记在心上、忙而不忘,抓在手上、持续推进,落在地上、务求实效。三是责任再压实,进一步做好统筹检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加大统筹协调、督查督办、检查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落地见效。各单位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在组织管理上做文章、在措施行动上想办法、在资金保障上多投入,共创共享美丽校园。

审核人:李寅甲

责任编辑:徐行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