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石磊教授做客学术晚茶畅聊微肥研究历史与发展潜力

核心提示: 11月17日晚,“以小博大:微肥的应用”学术晚茶交流活动在主楼240举行,资环学院石磊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畅聊微肥的研究历史与发展潜力。

石磊讲解微肥研究历史与发展潜力(万修虹 摄)_proc1

石磊讲解微肥研究历史与发展潜力(万修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修虹 胡志宏)11月17日晚,“以小博大:微肥的应用”学术晚茶交流活动在主楼240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畅聊微肥的研究历史与发展潜力。

“20世纪50年代,黑龙江发现大豆白叶,研究发现缺钼所致,由此掀开我国科研人员进行微量元素研究的序幕。随后,云南等地发现玉米白苗;湖北东部甘蓝型油菜开花不结实,出现‘花而不实’;湖北新洲发现棉花现蕾而不开花,称为‘蕾而不花’;冬小麦出现‘黄化死苗’。”石磊从上个世纪我国不同地区植物生长问题出发,向同学们讲解我国微量元素研究的开端和发展。他说:“正是为了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我校于1985年成立农业部微量元素研究室,即今天的微量元素研究中心,如今已经成为我国从事作物微量元素研究历史最长,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团队之一,也是国际上重要的一支作物微量元素研究队伍。”

石磊以图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作物中微量元素缺乏的相关症状与表现,进而阐释不同微量元素的主要生理功能。“中微量元素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石磊介绍到,“例如缺钙会导致软骨病、佝偻病,缺铁会导致贫血,缺锌会导致发育受阻、皮肤损伤等等。”他强调,进行中微量元素研究,努力通过不同措施提高作物微量元素含量,不仅对作物生长意义重大,同时对人类健康也意义重大。

石磊的讲解引发在场同学热烈讨论。“现在我们国家提倡测土配方施肥,那取样测定土壤中养分是需要十七种必需营养元素都检测,还是主要关注其中几种?”2021级植物营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首先提出问题。“首先取样需要考虑实际情况,是大面积种植还是小块土地种植;其次取样测定养分指标需要结合我国不同区域土壤的养分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北方一般不缺钙,另外元素镍 (Ni) 、铜(Cu)一般无需额外施用,根据不同养分的淋溶情况不同区域也存在差异。总之,测土配方施肥就是要因地施‘测’。” 石磊解答到。

2022级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尹文燕对市场新型肥料兴趣浓厚,他询问了新型肥料和中微量元素之间的关系问题。石磊谈到,新型肥料是一个发展、相对的概念。从五十年代的氮磷钾化肥到随后出现的叶面肥,这在当时可以算做新型肥料,所以目前以中微量元素为主要成分的肥料也可以称为新型肥料。此外,目前新型肥料还有缓释肥料、控释肥料等等。

“刚刚提到了缓控释肥,目前还有其他方法可以将肥料养分的释放与植物的生长联系起来吗?”面对2022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代婧的提问,石磊表示这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也是难点。“不同作物、不同阶段对养分的需求不同,缓控释肥主要是通过不同载体来影响肥料养分的释放速度,而现在的研究还达不到养分释放与作物生长完全相互呼应。”他说道,“这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往这个方向努力,这是养分高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的必由之路。” 

最后,石磊勉励同学们打开格局视野,直面农业生产实际问题,立志在解决实际问题、实际需要中不断钻研,感受科研的魅力。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