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获批2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核心提示: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我校获批项目20项,获批中央财政经费2.1亿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世英)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我校获批项目20项,获批中央财政经费2.1亿元。获批项目覆盖常规、揭榜挂帅、部省联动、应急、青年科学家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全部实施类型,涉及农业、基础研究和社发三大领域9个重点专项。

“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专项中,“主要农作物多基因高效聚合技术”项目将针对四大作物高产优质绿色多抗性状,开发功能标记和高质量全基因组标记、共建关键育种平台、研制基因组设计育种核心算法和模型,建立复杂性状主效基因高效选择、高效聚合及全基因组选择等关键技术,构建主要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数据库,创制有重大价值多基因聚合的新材料和新种质,为我国主要农作物多性状协同育种改良提供科技支撑。“油菜和花生重要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项目将基于获得的基因位点序列特征,开发特异多态性分子标记,建立单倍型检测技术体系,并结合快速育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基因组选择等手段实现对不同生态区主流品种的多基因聚合改良,突破我国油菜和花生生产面临的瓶颈。

“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专项中,“猪细菌性疫病新型疫苗创制”项目围绕猪重要细菌病防控重大需求,以代表性的猪重要病原菌猪链球菌、副猪格拉瑟菌、猪肺炎支原体、猪胸膜肺炎放线杆菌、猪丹毒丝菌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新型灭活疫苗与活疫苗、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黏膜免疫疫苗、载体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的研发,为我国猪重要细菌病防控及净化提供重要技术和产品支撑。“重要人兽共患病毒的感染与致病机制”项目针对人兽共患病防控国家重大需求,以RABV、JEV及其它具有潜在发生风险的重要人兽共患病毒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病毒的感染与致病机制研究,从“阻断传播”“防止感染”“增强免疫”和“避免损伤”四个层面筛选抗病毒药物新靶标,为人兽共患病病毒的科学防控提供新理论和新策略。

“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专项中,“果茶花卉优异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聚焦加快破解果茶花卉品质、抗性等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科学问题,克隆鉴定一批果茶花卉优异性状形成重要新基因,解析其分子调控网络,阐明发育、品质、抗性等重要性状形成机制,同时挖掘关键基因关联的优良等位变异,开发高精度分子标记,创制果茶花卉优异新基因资源和种质材料。

“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专项中,“食品品质改良剂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围绕“减盐降糖”的目标,利用生物酶转化技术、胶体界面工程技术及合成生物学等绿色加工技术,通过新产品创制、现有产品改造、缺陷弥补替代、生理感知增强等策略,构建增色、增香、增味及功能性食品品质改良剂节能减排绿色产品制造技术集成体系,研发兼具感官与健康属性的食品品质改良剂,实现大宗高值功能性食品品质改良剂的迭代升级,突破国外同类产品与制造技术的垄断。

“主要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工程”专项中,“长江流域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将围绕长江流域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的核心目标,阐明长江流域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的主要限制因子及其作用机理,创新集成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技术体系与模式,为促进再生稻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专项中,“多病原侵染重要作物的微生物组学基础和调控机制”以水稻、玉米、小麦和油菜等粮油作物及其重要病原物为研究对象,建立可培养根际微生物资源库,发掘影响作物健康和多病原侵染过程的关键微生物类群及其组合,鉴定和解析重要功能代谢物调控微生物组稳态的机制,揭示微生物组调控作物与多病原生物互作的机制,为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提供新资源、新理论和新技术。

“中医药现代化”专项中,“藏蒙维傣壮等少数民族药资源综合利用与开发”项目围绕藏、蒙、维吾尔、傣及壮等少数民族医药中12种特色药用资源进行研究,科学阐释其药效物质及作用机理,明确非药用部位的应用价值,完成相关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研发少数民族新制剂及新药,系统评价少数民族药临床应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少数民族药综合利用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审核人:杨毅

附:我校2022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QQ图片20221125144907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