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理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下午,团中央“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成员、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乔博士通过线上带来题为“世界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方案’”的专题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毕娇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0日下午,团中央“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成员、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乔博士通过线上带来题为“世界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方案’”的专题辅导报告。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本研辅导员等100余人参加报告并深入交流。

“想要实现梦想,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办法。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刘乔聚焦二十大报告原文,运用电影拍摄的讲述方式,以人物、开篇、发展、价值和高潮等五个部分依次展开,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报告中,刘乔以中西对比的方式清晰呈现两者在推进现代化中的不同。开篇,西方式现代化的剥削压迫和殖民扩张尽显资本的丑恶,中国靠着自己的双手日益腾飞起来的同时,又将自己友爱的双手伸向了世界上其他需要帮助的国家和地区,走向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式现代化的发展无不以过度消耗自然资源为代价,而中国秉承“天人合一”的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电影”的价值强调的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更具科学性,而资本主义社会中物质跟道德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冲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表现出强烈的人本性色彩,14亿人民在新的跃迁上挥洒青春汗水、贡献青春力量把中国式现代化推向高潮,成就了这场电影的精彩看点。刘乔讲到,拥有占世界近20%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不仅将极大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也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参演中国式现代化的你和我可以做些什么?能一直跟上时代的步伐吗?刘乔勉励青年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以个人梦的实现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听完报告后,师生们结合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与思考与刘乔老师展开了交流研讨。研究生党员李春吟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为题,讴歌了中华民族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意识,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研究生党员方李琪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应从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始,保持文化自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本科生党员张雅欣结合自己第一次成为选民的经历谈到,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立足国情,联系实际。入党积极分子贺明鑫以家乡河南南阳为例,讲述家乡坚持绿色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故事。

刘乔对同学们结合实际认真研学二十大精神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同学们的交流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引导,她鼓励同学们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自我成长和国家发展的精神动力。

本次学习活动是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安排之一。学院将结合学习要求,通过深化个人研学、开展“精读精讲”、举办宣讲报告、创作网络作品、开展实践力学以及共建联学等方式,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