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22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在二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衣依)11月22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在二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同志主持。

会上,张柱红同志围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图书馆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文献信息资源采购、新闻信息发布,官微推送、图书馆学习支持群管理等做到把好入口关、审核关。二是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理问题时要最大限度调动全校师生积极性、化解消极因素。三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讲好华农故事、传播好华农声音,将图书馆建设成文献中心、育人平台、文化殿堂、服务圣地。四是要掌握媒体发布言语、技术和方法。用读者喜欢的方式提升传播效能,增强话语权。

周迪同志以“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动力 推进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其中有两条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密切相关。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她谈到,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自强是自信的基础,自强是自信的底气。建成具有文化强国底气、品质气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奋斗目标。她指出,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对图书馆事业的下一轮发展也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和激励作用,要进一步学习和探索,在“从完善到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进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冯楠同志围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了发言。她谈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她表示,精神动力是思想、理论、理想、信念、道德、情感、意志等精神因素对人从事的一切活动及社会发展产生的精神推动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精神动力”。她指出,大学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必须通过精神交往关系的建立而实现,在交往中引导创新精神的发育和学术理想的培植。她提出,大学图书馆服务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要在价值引领、情境创设、资源聚集、需要激发、信息交互和能力提升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建设高品位书香校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魂育人。

图书馆馆长甘霖同志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与激励。他指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图书馆馆长,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二是要进一步统筹谋划好图书馆育人工作。要做实常规工作,提升核心品牌影响力,建设好五育融通的公共文化中心,加强古籍典藏保护工作等,建强凝聚华农人的精神宝库;第二要依托互联网数字化构建动态多维的互动空间,筹建未来学习中心,切实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以一流的图书馆服务助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吴义生同志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的形式及内容,他表示,党委宣传部将竭尽全力支持图书馆各项工作,并与图书馆一道,共同助力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一流大学。

审核:张柱红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