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植科院专题研讨青年教师发展工作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三综合楼B308会议室召开青年人才发展专题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添)11月17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三综合楼B308会议室召开青年人才发展研讨会。副校长严建兵,洪山实验室研究员罗晶,学院主要团队负责人和高岗教授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朱龙付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孙超、郭亮、王满囷等全程参与。

朱龙付带头领学了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加强一流团队与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部署,结合学院实际从师资队伍现状、未来挑战、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对学院现有青年教师发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阐述了面向二〇三〇年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与举措。会议讨论热烈,各位老师积极针对青年教师发展和规划发表了意见、想法和建议。

罗晶研究员表示,他曾与学院青年教师开展过多次交流研讨,大多针对人才项目申报方面,本次报告让他对学院青年教师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建议学院可以制定针对青年人才的遴选机制,用实效支持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发展。

张献龙教授谈到,青年教师要有事业心,不能有畏难心理,才能把工作做好。他认为学科要立足长远发展,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能解决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做出特色,青年人才要加强产业对接,从产业中找关键科学问题,能把理论研究转化为技术,提升产业服务能力与社会影响力。

姜道宏教授强调:“国家实力越来越强大,国家对人才评价和科学研究的要求也不断在变化。”青年教师发展要实现个人兴趣与国家和产业发展需求的结合。理论创新和高水平论文是青年人才的名片,青年教师要走得更远,就要考虑理论研究如何指导实际问题解决。同时,人才评价体系是教师发展的指挥棒,要多元化评价,分类定岗考核。

曹凑贵教授表示,学院在智慧农业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两届智慧农业产学研峰会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和产业影响。结合未来农业发展和产业需求,学院要不断加强智慧农业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时积极提升改造现有传统农科专业。学院要加强应用型智慧农业和宏观农业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引进,以高水平的科研产出服务农业产业转型发展。

杨光圣教授认为应用型人才的发展有其特异性和科学性,强调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知识和提升能力。他提出应从研究生阶段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发掘、培养,人才的分类考核要落实到位,分类考核时应明确指标、细化指标,同时强调产出导向和产业贡献导向。

严建兵在总结中谈到,学院发展的第一点是实现战略领军人才的突破;第二点是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背后的问题做好学科宏观发展布局,明确发展逻辑,找到符合新时代发展的路径和突破点;第三点是开展有组织科研,培养系统性思维,解决产业链问题,培养基础型和应用型人才。他号召学院所有高岗教授、团队负责人要躬身入局,结合学院发展目标与团队定位助力学院高水平青年人才“引”“育”工作,培养战略领军人才的候选人。学院要重视核心课程建设和核心教材建设,青年教师要担当核心课程建设的主力,培育更多人才投身新农科建设,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审核人:周雄 朱龙付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