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11月9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端举行。我校共有5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2个项目入围现场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戚宝磊)11月9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端举行。我校共有5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2个项目入围现场赛。经过激烈角逐,文法学院《滴血验虫——基于YoloV5的高通量寄生虫传染病筛查平台》项目获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金奖(共150项)。水产学院《饮水思源—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质修复科技》项目获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银奖(共350项),经济管理学院《大橘为重——高端柑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未派克WE PACK-新型可食用包装膜》项目获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铜奖(共1000项),水产学院《授渔蛙道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获“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国家级铜奖(共350项)。

《滴血验虫——基于YoloV5的高通量寄生虫传染病筛查平台》项目由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张巍老师,公共管理学院蒋勇副教授、李优柱副教授和程妮副教授共同指导,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韩轩担任负责人。项目与武汉疾控合作,基于4000万图像数据开发了多景深图像融合、虫体识别算法以及正样本学习等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18项,8项授权使用。项目产品不仅可以一次性检测三十三种既有虫型,还可以对不明虫体进行警示标注,防止新型传染病外溢,目前已经完成一期临床试验,在多家定点检测医院试用。团队和硚口政府共建产学研示范点,推动机器视觉技术在农业、工业、医疗等各个领域落地,曾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长江日报等30余家媒体报道。

《饮水思源—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质修复科技》项目由水产学院胡彩云老师、高级工程师祝东梅、王春芳教授、万世明副教授和顾泽茂教授共同指导,水产学院王珍同学担任负责人。项目响应国家碧水保卫战,针对当前水污染事件频发、水质日益恶化的现象,依托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自主研发的3个系列22款水族及环保产品,发展线上线下经销商23家,与中科院、地方水务局、科研院校、行业内多个环保企业、水族企业等签订多边合同并达成长期合作,解决了从小型鱼缸到湖泊河道的水质相关问题。团队参与汤逊湖、龙凤河等多项大型湖泊河道治理工程,利用微生物净水技术使污染严重、藻类横行的“污水池”,变成河清水靓的“碧玉湾”。团队业务范围涵盖农村污水一体化建设、污水厂提标改造、湖泊河港生态治理及修复、工业污水处理、养殖废水处理、医疗废水转运处理及检测、小型生态工程搭建及维护等,为水质净化专业领域内不同客户提供方案设计,配套产品,施工团队,技术支持等。

《大橘为重——高端柑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由经济管理学院何可副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副教授和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共同指导,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明若愚担任负责人。项目针对湖北省柑橘产业缺乏高端柑橘品种、种植标准化程度低、柑橘种植户增收难等问题,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的科研成果,以湖北省阳新县的柑橘种植与种苗繁育基地为载体,打造了“教农户种-帮农户管-带农户销”的产业发展模式。2021年项目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获得4项实用新型专利,柑橘产品获得多次省市级品鉴会金奖,相关创业项目在多项省市级双创赛事上获奖。

《未派克WE PACK-新型可食用包装膜》项目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盛龙副教授、李子鑫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包玉泽副教授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共同指导,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姜依婷担任负责人。项目依托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做未来的食品包装膜”为口号,自主开发出一款新型环保的可食用膜产品,为人们解决“最后一包的烦恼”。项目以鸡蛋为原料制成可食用内包装,应用于方便面调料包、冲调饮品等产品中,在减少蛋品二次浪费的同时起到了增加食用营养、提升口味的作用,在宅经济、懒人经济盛行的当下,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授渔蛙道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由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胡瑞雪老师、毕晨老师共同指导,水产学院硕士研究生于子润担任负责人。项目针对黑斑蛙产业风险高、难度高、效益高的“三高”特点,提出稻蛙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并首次发现了黑斑蛙“歪头病”病原—米尔伊丽莎白菌,探索出了一套快速检测和有效预防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进而攻关了黑斑蛙病害发现难、发现晚、预防难的问题,助力黑斑蛙产业的发展。团队贯彻“授之以渔”、服务“三农”的理念,将水产养殖和教育培训深度融合,开办多种形式培训百余期,培训人才10万余人,技术推广效益显著。

据了解,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已成长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本届大赛由重庆大学承办,共有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的340万余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大赛的参与度和含金量再创历史新高。

审核人: 刘震 吕瑞凯

 附:获奖项目名单

biaoge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