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专业与核心课程评估专家反馈会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2022年专业与核心课程评估专家反馈会,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2022年专业与核心课程评估专家反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长李大鹏,专家组成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与核心课程负责人和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本科生院副院长、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会议。

会上,彭小川介绍开展专业与核心课程评估工作的背景和目的,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程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针对第一批获批的27个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展评估工作,在9月至10月开展自评的基础上,于11月组织专家组经过取听汇报、查阅材料、访谈师生、评议结果四个环节,对环境工程、生物工程、茶学、林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市场营销、应用化学、英语和生物信息学等9个专业开展专业与核心课程评估检查工作,在完成前期评估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此次专家反馈会。

专家组代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学校本科教学巡视组组长任宇华、理学院院长谭佐军等分别对9个专业反馈评估意见,专家组围绕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课程建设中的专业理念落实、课程团队与教学组织建设、核心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专业进行把脉问诊,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和建设现状,指出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各专业负责人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分别予以回应,并就下一阶段的建设规划进行交流发言。

李大鹏表示,针对反馈意见,本科生院将会加快组织专业与课程建设的专题培训,让老师们了解专业评估的标准和内容;将持续性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将协调各专业间教学内容的设计与衔接,使全校教学内容与体系更加科学;将持续加强教材与课程建设,充分调动老师积极性,建设好专业核心课;还将支持有想法、有成效的教学、教材和实验平台等领域建设。

青平指出,专业与核心课程建设是学校的大事,需要全体教师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持续不断地为专业建设添砖加瓦。对于专业与核心课程建设,青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从学校到职能部门再到各个专业都要高度重视专业与核心课程建设,大学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这是大学的本职工作,也是大学区别于研究所的所在。学校党委对专业建设一直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学校所有专业都要进入国家级或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序列,同时要求所有进入一流建设点的专业要能够通过专业审核验收。二是要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关键大事不含糊。评估专家组要直指要害,突出问题导向,在评估过程中要帮助专业查找问题。各个专业与核心课程负责人要实实在在汇报专业与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通过此次校内评估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最终能够接受校外专家的检验。三是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加快整改。在评估结束后要针对问题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要建立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各学院要严格要求,以专业认证的标准来推动专业建设,实现专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