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湖北省委宣讲团走进华中农大

——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科教兴国主力军 桂建芳院士来校宣讲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21日,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委宣讲团报告会。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桂建芳院士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科教兴国的主力军”的宣讲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121143614

宣讲报告会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桂建芳作报告

桂建芳院士作宣讲报告(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1月21日,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委宣讲团报告会。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研究员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科教兴国的主力军”的宣讲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了宣讲报告会。

桂建芳院士从15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和精神要义,重点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他结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科研发展和人才成长及其铸就的科学精神,就如何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当科教兴国的主力军”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和人才工作,当前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愿效老牛,为国捐躯!”“花甲入党心向国,无私奉献为人民!”“国家的需要就是科学家的科研使命!”“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而不是嘴!”“要像刚出生的小鱼一样,自己主动去四处觅食,在生活和学习的激流中成长壮大起来”……桂建芳院士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故事,回顾了水生所老一辈科学家秉志院士、王家楫院士、伍献文院士、童第周院士、饶钦止教授等学者的科学家精神和水生所90年风雨兼程所形成的“开拓创新,科学求实,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所风。他希望大家汲取其中的养分,在教育、科研和育人中不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桂建芳院士最后勉励大家,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对标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科技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科教兴国的主力军,为科教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翅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科学论断,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向身边的“大先生”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追求真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合创新、守正创新,团结工作、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DSC_7247

桂建芳院士在湖北洪山实验室指导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

DSC_7303

桂建芳院士在湖北洪山实验室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DSC_7270

桂建芳院士指导顾泽茂教授及研究生科研工作并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DSC_7399

桂建芳院士指导高泽霞教授科研工作并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记者 川竹 摄)

宣讲会后,桂建芳院士还来到湖北洪山实验室、江夏鲁湖水产养殖科研基地,就二十大报告精神与水产学院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张永安教授、顾泽茂教授、樊启学教授、高泽霞教授、沈志刚副教授等向桂建芳汇报了“双水双绿”研究院“稻-鸭-虾”科研进展、黄颡鱼和无肌间刺团头鲂(武昌鱼)研究情况。桂建芳对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并进行了现场指导,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催人奋进,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行方向,希望大家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种业振兴的关键技术,以绿色养殖技术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落实“科研报国”。

桂建芳院士的宣讲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顾泽茂教授表示,作为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要铭记科学家精神,推进“双水双绿”,践行绿色发展,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园艺林学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田啸宇说,新时代的农学人要学习科学家精神,树立强农兴农远大志向,将自身奋斗融入三农发展,真正做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管理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加宣讲报告会。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