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两个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核心提示: 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经评选,我校两个项目获全国金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经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线下集中评审及全国组委会公示,我校在贵州省推报的“‘玩转科学’点亮黔山娃的科学梦”项目,在湖北省推报的“‘一江碧水向东流’——共筑守护长江‘命运共同体’”项目获全国金奖。

“‘玩转科学’点亮黔山娃的科学梦”项目由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项目致力于提升贵州山区乡村儿童的科学素养,志愿者打造了“课堂科普+户外实践+城市体验”三位一体的“玩转科学”自然科学教育模式,开发了“玩转科学”特色课程,启迪了乡村儿童对自然奥秘的探索,点亮了山区儿童的科学梦想。项目还整合爱心资源,建成了黔山深处的“玩转科学”科学教育空间,从硬件和软件改善了山区儿童的自然科学教育现状。

“‘一江碧水向东流’——共筑守护长江‘命运共同体’”项目由水产学院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实施,项目以保护和改善长江流域水环境现状为目标,志愿者以“巡江”“研江”“述江”“护江”为着力点,开展系列环保志愿服务,用科技志愿服务力量助力长江生态改善。志愿者还通过线上线下科普宣传、组织全国江豚保护夏令营等方式,汇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长江大保护,守护一江碧水。

据了解,本届赛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参赛项目主体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学校志愿服务团队、社会组织和其他志愿服务队。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经过各省级赛会和行业赛遴选,我校参赛项目分别作为贵州省和湖北省的省赛金奖项目推荐至全国赛,与来自41个省级赛会单位、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的1199个入围国赛项目共同比拼,项目成功晋级全国赛终评。经激烈角逐,全国共有150个项目获评国赛金奖,其中湖北省获评金奖5项,贵州省获评金奖3项。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