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与植科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学实践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下午,人力资源部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楼会议室共同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 李志强)11月17日下午,人力资源部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楼会议室共同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副书记赵希庆主持。

会上,人力资源部党支部李志强同志通过微党课讲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内容。他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则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以及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李志强表示,农业高校要坚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初心,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并服务“三农”,从而实现强农兴农;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踔厉奋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朝芝教授结合团队油菜研究发展历程,分享了学习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的体会。谈到团队研发的“狮山菜薹”具有的优良品质,马朝芝表示:“如今能取得‘狮山菜薹’这样的成果,也有时代发展的助力,我们更应该用科研成果来反哺‘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易斌教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心得。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学生至上”,要关爱关心学生,全力支持学生的成长发展;在科研工作中要坚持“自信自立”,只要锚定攻坚目标并不懈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面向国家要求、行业需求、人民诉求,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解决好问题。他结合刘后利先生、傅廷栋院士等团队科学家,围绕油菜选育中的诸多问题以及行业生产需要、人民健康需求等内容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鼓励结对联学的研究生同学要树立远大志向,勤思考、善观察、重积累,养成良好科研素养。

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博士生高金祥从本科到博士阶段一直在华农求学,八年来见证了新时代日新月异和学校快速发展,研究条件越来越好,师生们的成果越来越多。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国家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非凡十年,这也更加笃定了他作为一名农科学子的责任,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发挥学科优势,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为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博士生全成滔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创新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础,要加强育种基础研究,将现代分子技术与育种产业结合起来,为品种创新提供基础支撑;要推动建立健全商业化的育种机制,加大育种投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提升创新水平和品种;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原始创新,加强科研单位与种子企业的合作,增加新品种好品种的推广力度,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地选择合适的优良品种。

人力资源部党支部鄢万春同志在分享学习心得时表示,当前学校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最生动写照和集中体现,针对这些科研成果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也要结合商业模式或创业活动,进一步将成果进行推广,改善人民生活。针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等内容,鄢万春谈到,“我校发展身处优先发展交汇点,未来大有可为,理应有所作为”,他勉励各位研究生要刻苦学习、踔厉奋发,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农人,练就扎实本领,学农爱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支部师生参观了油菜工程中心和“狮山菜薹”基地,实地感受冬日里“狮山菜薹”的勃勃生机。

审核人:赵希庆

责任编辑:晏华华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