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研究生院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18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镇志勇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彩薇)11月17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18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镇志勇主持。

“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内涵意蕴。”王中舰、邵晋辉同志围绕“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历史比较和中西比较的视角分享了学习体会,认为要善于运用大历史观和系统思维深入学习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祁婧同志回溯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全面解读了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以张启发院士团队在“卓越文化引领的水稻生物学一流博士生培养”中的生动实践为案例,从破题、解题、答题视角分享了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陈曦同志结合研究生课程建设分享了对“两个结合”的理解,认为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要与国情、校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彭士宁同志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出发,认为在工作中要不断提高找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增强直面问题的担当和勇气,从而提升工作质量。刘飞同志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进一步阐述了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贡献以及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时代重任。吴虹同志结合档案管理工作谈了对“底线思维”的理解与认识。

镇志勇对研究生院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进一步安排,再次强调要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做到常学常新;要反复研读、系统把握,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常悟常新;要联系实际,推进党建“基本功”与育人“主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做到常用常新。

审核人: 镇志勇

责任编辑:晏华华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