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报告会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在西附楼报告厅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明辉以“‘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为题作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汤春燕 许泽远)11月17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在西附楼报告厅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明辉以“‘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为题作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主持报告会。

陈明辉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内容框架、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进行深入解读,从学习视角、学习方法、学习重点等方面进行强调。他谈到,从主题学习中把握中国未来发展方向,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团结奋斗”是贯穿二十大报告的高亮主题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他希望广大师生将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推动各方相互支持、协同增效。

陈明辉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历程。他说道:“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就在于其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陈明辉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要结合本届与往届、现在与未来、中国与世界、党与个人、机遇与使命的视角综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指引我们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其中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陈明辉认为,在学院建设发展中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科研创新一定要自信自立,倘若没有回应时代要求、国家需求和人民期盼,就失去了现实意义。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员教师李小坤在学习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肯定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伟大付出,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我国的革命和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新一代年轻党员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精神,努力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谭文峰在总结中谈到,十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未来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这一理念,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引导全院师生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用行动诠释担当与奉献。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晏华华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