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集体备课研讨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开展“精读精讲”集体备课研讨,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参会,学校组织部组织员、督导组成员张俊到会督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向克蜜 邹起鑫)11月1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开展“精读精讲”集体备课研讨,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参会,学校组织部组织员、督导组成员张俊到会督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主持。

周向阳首先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高翅来院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抓好抓实。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要在研学质量上下功夫,体现理论深度和思想高度,做好理论研究和阐释,组织好“精读精讲”集体备课研讨和宣讲工作。接着,他以“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为题,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论述,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理论探源与发展、如何推进自我革命进行了交流。他谈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和丰富的思想成果,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坚持“两个结合”,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实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强不息、“内圣外王” “明德”“修身”基因中,不断探索“自我革命”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院长柯新利以“守牢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题,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详细梳理耕地保护政策演进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阐述了耕地保护的必要性以及所取得的成就。他谈到,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只局限于数量的管控,再到强调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新格局,国家从战略层面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在“大食物观”背景下,如何将耕地保护服务于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新发展趋势下迫切需要解决的命题与挑战。

副院长汪文雄报告了凝练“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平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讲报告准备情况。报告内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思想注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目标和任务中,探索明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机理与实施路径。他认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服务于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化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曾晨报告了“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宣讲备课情况,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论述谈了自身的心得体会。她谈到,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的系统集成和有机融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高校作为三大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更要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孵化技术创新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作为文科院系,能够在乡村振兴、促进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大有可为,要加快高水平智库建设,强化科技咨询作用,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谋求新突破。

行政管理系主任姜庆志汇报了“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宣讲准备情况。他谈到,要站在中国式现代化高度,深刻认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大意义和关键内涵;要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准确把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点任务;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牢固坚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本原则。他表示,以农民美好生活愿望为价值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能留得住绿水青山,也能承载田园乡愁,更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产业发展的根基,实现乡村的有效治理。

学校组织部组织员、督导组成员张俊肯定了学院理论学习及时、形式多样,本次中心组集体备课研讨的成效显著,五个专题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更有思想广度。她强调,要进一步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精读精讲”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审核人:周向阳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