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接收一批哲学社科经典书籍捐赠

核心提示: 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彭光芒及其家人向图书馆捐赠一批哲学社会科学类经典书籍114册。其中,马恩列斯全集和毛泽东选集,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编辑出版的版本,是党的理论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传播的重要资料。彭光芒老师倡导师生多读经典原著,全面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理论精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柱子 杨未茜)11月18日上午,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彭光芒及其家人向图书馆捐赠一批哲学社会科学类经典书籍,副校长青平从彭光芒老师手中接过书籍。

青平副校长接收赠书(通讯员 刘远翔 摄)

青平副校长接收赠书(通讯员 刘远翔 摄)

这批书籍共12种,114册。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全集》(1-38卷40册,1956年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其中第26卷分3册)、《列宁全集》(1-39卷,1955年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列宁全集索引》、《斯大林全集》(1-13卷,1953年第一版第一次印刷)、《毛泽东选集》(1-4卷,1951年第一版第一次印刷)、马克思《资本论》(1-3卷,1953年版第一次印刷)、《<资本论>注释》(1-3卷,1963年版)、恩格斯《自然辩证法》(1955年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德国古典哲学》(1962年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卷,1972年版)、《马克思传》(1956年版)、《苏联共产党(布)历史简明教程》(1945年版)。书籍由彭光芒老师与其妹妹彭光彩、弟弟彭光红等3人共同捐赠。

彭光芒老师赠书(通讯员 刘远翔 摄)

彭光芒老师赠书(通讯员 刘远翔 摄)

这批捐赠书籍全部为精装,成套保存,品相端庄整洁,无虫蛀和污损,由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等3家出版社于20世纪50-70年代出版。部分书籍的购书发票、书籍勘误表、书签等仍在其中。据图书馆馆长甘霖介绍,这批书籍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其中,马恩列斯全集和毛泽东选集,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编辑出版的版本,是党的理论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传播的重要资料。

捐赠者之一的彭光芒老师退休前是文法学院教授,一直从事人文社科领域教学和研究,致力于推动通识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曾任文法学院副院长、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图书馆馆长等职。据他介绍,这批书籍是父母的藏书。父母早年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党的宣传和意识形态战线工作,一生爱学习爱读书,节衣缩食购置了不少书籍,此次捐赠的是其中一部分。彭光芒老师说,“这批经典著作是我青少年时代在父母指导下读得最多的书籍,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知识结构的建构与形成产生过重要影响。父母去世后,我们把这些书籍视为二老留下的宝贵财富。最近,我与妹妹、弟弟商量,决定将这批书籍捐赠到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彭光芒表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多读原著才可能学懂弄通。捐赠这批书籍,也是想倡导师生多读经典原著,全面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理论精髓。

副校长青平说,非常感谢彭老师对学校作出的贡献。彭老师来到华农工作以来,在学校的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成绩,得到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可。今天,彭老师将家里视为“传家宝”的书捐给学校,体现了对学校深厚的感情。青平强调,读书人最喜欢的是书,喜欢藏书,将藏书视为终身的老师、朋友和心灵的寄托。彭老师捐赠的这批红色经典非常珍贵,希望图书馆将这些书保护好、利用好。

据悉,图书馆正在四楼建设狮山文库,文库定位“藏、展、用”结合,全面收藏展示师生校友的作品和赠书,今年年底对外开放。届时,师生将有更多机会同馆藏的珍贵资源进行“跨时空对话”。图书馆期待更多的师生捐赠作品和图书,共同参与书香校园建设。

审核人:甘霖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