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凝心铸魂、立德树人——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核心提示: 为筑牢高校思政课主阵地,发挥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近日,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等全体校领导相继走进学生课堂、走上思政课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大思政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为筑牢高校思政课主阵地,发挥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近日,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等全体校领导相继走进学生课堂、走上思政课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大思政课”。

高翅:耕读狮山,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11月15日晚,三教B203智慧教室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来到这里,向同学们讲授《耕读中国》思政公选课,与大家畅谈“耕读文化”。

“画者,文之极也。”课程LOGO作品评选和耕读实践视频展示环节,高翅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赏析。他表示,LOGO的设计,要做到简明、形象、生动、易传播。他表示,“意在笔先”,要摄能成片、每一帧都力求完美,通过好的文案表述心声。分享展示环节最后,高翅呼吁每位同学都要善于在校园内发现美、感受美,利用闲暇走一走“林中路”,看一看“南湖日出”“野芷落霞”,体味狮山诗意的栖居。

随后,高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题,向同学们讲述耕读文化的内涵与现实意义。

高翅开篇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奋力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富春山居图”。通过展示“习近平田间问粮事”系列组图,他引导同学们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深刻体悟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支撑、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客观需要。

谈及建设农业强国的基本内涵,高翅讲到,建设农业强国,首先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供给保障安全可靠;要在核心种源、关键装备方面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农业强国同时要做到农业设施设备完善提高,不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掌握国际市场规则制定主动权。针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点任务,高翅表示,要全方位加强耕地保护,全领域实现科技装备突破,全过程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全环节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全链条升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深化农业对外交流合作,走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发展现代化道路。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高翅通过展示不同乡村“大地艺术”的美与不足,以及校园最美瞬间摄影趣事,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审美观,追求中国人“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观、宇宙观,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高翅以 “耕读狮山,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勉励课堂上的同学们,希冀大家在华农每一天的学习,都是为了飞向更加美好的远方,不负青春韶华。

李召虎:“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11月7日晚,“绿色中国”思政公选课在二教104教室举行,校长李召虎教授以“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题讲授《绿色中国》思政公选课。他从粮食安全与“藏粮于地”、耕地利用现状与耕地保护突出的问题、耕地保护核心要点与科学技术问题、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藏粮于地”的华农贡献等五个方面,与同学们畅谈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粮从哪里来?”“谁来养活中国?”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人们对粮食的需求从“数量”向“质量、营养”转变的现状,以及列举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全球粮食危机等为例,李召虎引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话题,并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生动诠释了农业所承担的重要使命,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及其作为国家民生“压舱石”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耕地保护其中的重要逻辑就是粮食安全,粮食安全作为一个涉及政治、经济、生态、技术、贸易等内容的大话题,同学们要深入思考其基本逻辑、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李召虎同时指出,我们当前仍面临着满足十四亿人口粮食“可持续、可稳定性”需要、提高农民的收入与消费能力、应对快速城市化过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针对我国土地资源存在的耕地数量减少、质量变差和耕地补偿等突出问题,他表示,要从明确优质耕地资源数量及其空间布局、加强耕地资源动态监测、进行耕地生态修复治理、快速提高补充耕地质量、整合破碎化耕地等五个方面发力,切实加强我国耕地保护。

通过讲述陈华癸、李学垣、王运华、韩桐魁、陆红生、陈文新等学校相关耕地保护研究奠基者的故事,李召虎向同学们介绍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华农贡献,并引导大家努力成长为强农兴农的一流人才,力争为“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贡献智慧力量。

根据《形势与政策》课程统一安排,姚江林、王从严、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等其他校领导近期也纷纷走进思政课课堂。他们围绕“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粮食安全与农大责任”“农业的未来”等内容,综合运用启发式、探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做到思政课程的系统讲授与诱思导学相结合,力求用小故事、生动的语言讲出“大道理”,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