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华农师生赴神农架推进乡村振兴结对工作

核心提示: 11月11日至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科技服务团赴神农架推进乡村振兴结对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小琦 储召杰)11月11日至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科技服务团赴神农架推进乡村振兴结对工作,重点推动农旅融合“共同缔造”。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园艺林学学院张斌教授、李静波副教授、叶莺老师、资源与环境学院耿明建教授以及多名研究生一同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神农架林区领导、宋洛乡负责人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立足学校特色,整合资源促发展

“作为结对单位,华农科技服务团再次来到廻龙坪,帮助解决‘如何全面提升文景产融合’等问题。根据宋洛乡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是主要方向。因此,怎样激发旅游产业活力,调动老百姓投身旅游产业积极性,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成为学校与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的重要内容。” 园艺林学学院张斌教授说。

为更好解决当地实际问题,科技服务团做好充分准备与前期论证。“资环学院作为学校对接神农架的牵头单位,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廻龙坪发展需求,在校内寻求多方智慧,汇聚合力。‘如何确保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提升发展水平层次。’服务团成员特地请教了傅廷栋院士,最终确定将兼具花色艳丽、菜籽量高、抗病虫害等多种特质的五彩油菜作为后续坡地的主要种植作物。”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向当地负责同志介绍到。风景园林专家张斌教授多次带领研究生对中国几百个乡村建设经验进行分类调查总结,明晰乡村发展可行方向,并通过无人机航拍建立实景三维模型,辅助推敲方案种植图案形式,最终绘制出符合廻龙坪场地特色的景观设计图。绿肥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耿明建教授结合两次深入宋洛乡实地调研的情况,分析当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反复比较,提出了当地的绿肥种植设计意见。

规划产业发展,绘就农旅蓝图

在神农架宋洛乡廻龙坪,华农科技服务团成员在林区及乡镇负责人陪同下,遍访坪内村落,针对建筑、林田、院落和道路的后期规划逐一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当地关注的“如何在廻龙坪实现艺术效果兼顾经济效果,将乡村景观转化为村民增收的产业经济”问题,张斌建议要依托乡村独特的山水林田资源本底,改善房前屋后景观环境,种植绿肥、彩色油菜等生产性景观,让乡村春夏秋冬四时皆有景可赏。在乡村具体景观设计思路上,建议不做“显”文化,做“隐”文化,利用造景体现乡村的文化意蕴,实现乡村景观品质的全面提升。

在宋洛乡后山坪村,村党支部书记曹波首先就当地高山土豆种植,猕猴桃和桃树栽种情况等农业生产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宋洛乡党委书记许华希望专家服务团能够在后山坪村现有农业产业资源基础上,为实现农旅融合出谋划策。根据现场调研,张斌教授建议因地制宜地将猕猴桃、李子和桃树等果园串联,打造“一处一景”的生态景观,将闲置的民居活化利用,形成以农业发展为主导,向农旅结合共同发展的转型路径。耿明建教授提出将高山土豆进行改良,提升口感品质,增加产业收益;在农田非种植期间,种植三叶草和苕子等绿肥植物,将种植、养殖和景观结合起来,打造绿色生态食品品牌。

走进田间地头,精准施策给良方

“绿肥的种子生命力很强,对土壤的要求不高,为了提高成活率,需要用塑料薄膜覆盖并确保每隔一段时间取下浇水透气。” 耿明建教授将自己攒下的十几斤绿肥种子送给神农架宋洛乡,在田间地头,他耐心指导农民如何科学种植绿肥。李静波副教授通过对民宿民居进行实地测量和材质分析,提出的如何让新建民宿与整体乡村环境相适应,又能实现提档升级、增加村民收入的新方案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得知华农科技服务团来到宋洛乡,宋洛村驻村干部焦启良多方打听服务团行程,两次“拦住”服务团专家,将服务团专家请进农户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正在进行庭院改造的农户询问如何改善庭院设计和提升整体美观度,张斌教授当即冒雨在屋檐下摆设工作台,精心绘制设计图,耐心向村民介绍方案。在另一个特色种植户家中,专家们为当地兰花、金钗石斛等特色农产品示范园的规划建设进行详细指导,对护坡、绿植、庭院设计等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11月13日,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区政府党组成员黄依群等与科技服务团就宋洛乡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启俊对华农科技服务团在宋洛乡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衷心感谢,并期待双方能够继续合作发力,示范先行,扩大影响,统筹推进宋洛乡各村建设,助推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

审核人:张斌 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