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聚合育人主体力量,构筑三全育人“微生态圈”

——理学院深化推进本科生“导师引航计划”

核心提示: 近日,理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生导师大会,推进实施学院“导师引航计划”,助力“三全育人”落细落小。学院93位本科生导师、学院本科生导师领导小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老师、学院本科生教务秘书、本科生辅导员等老师等齐聚一堂,围绕“00后”思想行为特征分析、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心理健康教育重点环节把握、导师先进经验分享等方面,就如何做好本科生导师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思源 徐倩)“导师只有主动融入同学们,才能避免‘尬导’”“‘00后’倾向于追求小众化的兴趣圈层”“学院要探索出更多促进师生融乐的载体和路径”……近日,理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生导师大会,推进实施学院“导师引航计划”,助力“三全育人”落细落小。学院93位本科生导师、学院本科生导师领导小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老师、学院本科生教务秘书、本科生辅导员等老师参会。

会上,相关老师分别围绕“00后”思想行为特征分析、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心理健康教育重点环节把握、导师先进经验分享等方面,就如何做好本科生导师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首先和导师们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她表示,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责任所系,高等教育更是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多主体协同,全方位育人。结合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十二年的发展历程,她围绕“导”字详细阐释了学院本科生导师的职责定位和育人内涵,并结合《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和导师们一起学习了相关工作要求,就老师们讨论较多的困惑提出建议。她谈到,教育是爱的事业,重在“个体间富有生命的交往”,希望导师们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诚温暖学生,将师生交流融入育人精微细节、渗入师生日常生活、嵌入人才培养过程,更好地激发学生对学科专业、学校、国家和民族的真情。

“面对心理危机情况,希望老师们能第一时间发现学生们的求救信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崔凤华从“如何识别求救信号”“什么是心理危机”“常见心理疾病要怎么应对”等几个方面为导师们详细分析了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措施等知识。学院教学秘书周培根从学制与学习年限、课程考核、学籍异动、纪律处分、毕业结业等几个方面对本科生学籍管理细则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以高年级学生案例为切入点,向导师们着重强调了几种纪律处分规定和学业常见问题处理方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程思源从学生价值取向、学习方式、消费行为等方面描绘了“00后”大学生“画像”,并结合学院新生实际,特别分析了2022级新生自入校以来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呈现的新特点、新变化。学院本科生导师代表刘永红则围绕师生交往的方法路径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谈到,深入寝室与课堂了解学生,是做好谈心沟通的前提,适时引导学生才会收到实效。

理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导师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全体导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科生导师制是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要发挥师者人格魅力和知识素养的系统影响,强调传道、授业和解惑相统一。为推进学院“导师引航计划”,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学生,深入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二是以身示范教育引导学生,从一言一行做起,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三是探索出适合师生特点的交流方式,让师生在融乐中互促成长。

据悉,本次研讨交流旨在深化推进理学院本科生“导师引航计划”,聚合全员育人力量,通过各育人主体理念共鸣、信息互通、方法协同,推动“三全育人”在院系、年级层面落地落细,共同托举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梦。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