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提升育人成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核心提示: 11月15日,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等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等在行政楼五楼分会场出席会议,高翅就相关工作提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悦)11月15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的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在行政楼五楼分会场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天津市教育厅等五个单位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从不同角度交流做法,俞家栋就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提出意见。

怀进鹏指出,各高校要准确把握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要千方百计促进市场化就业,二要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三要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四要用心用情帮扶就业困难群体,五要要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六要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七要要落实就业“一把手”责任。

视频会议后,高翅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当前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谈到,就业事关国计,是毕业生最大民生和福祉,既关系毕业生及其家庭一辈子的幸福,又关系学校事业长远发展,更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就业工作,既要有认识的高度,又要有行动的力度和情感的温度,做到常规工作常做常新,贯穿全年持续发力,千方百计帮助学生更早、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他指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关键。要充分利用学校教育教学资源,深化“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境域中,成长为更自信、敢表达、善表达的全面发展的人才,进而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未来社会发展。

就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高翅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把握工作节奏,立足秋招、考研分数线公布、春招三个时间节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指导引导。第二,跟踪帮助困难家庭毕业生,“一人一档”做好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引导困难家庭毕业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幸福生活靠劳动创造”的理念,科学规划、矢志奋斗。第三,压实工作责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全体研究生导师要主动参与到就业工作中,责任到人,密切配合,协同发力。第四,要提升工作质效,做到底数清、原因明、指导细、措施实、成效显,将策略转化成工作效果。

审核人:杨道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