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精读精讲”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14日下午,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精读精讲”活动。学校“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作了题为“强国大计 教育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贵礼)11月14日下午,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精读精讲”活动。学校“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作了题为“强国大计 教育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程华东从“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精神:团结奋斗再出发”“担当:科教兴国新部署”五个方面为大家作了分享。

他讲到,党的十二大以来的历次党代会报告都聚焦“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他提出,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根本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百年党史的核心理念和主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他提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他认为,“团结奋斗”是贯穿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关键词,是贯穿大会始终的鲜明基调。无论是从国内看,还是从国际看,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做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教育担当。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扛起政治责任。

程华东最后说:“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学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坚定自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意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必胜信念。”

本次“精读精讲”活动是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安排之一。后期党总支还将结合相关要求深化个人自学、书记领学、支部研学、学者导学、共建联学、培训助学、实践深学、以检促学,不断推进学深、学透、学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