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畅谈科研之路,共探棉花发展

——校团委举行“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14日晚,由湖北省青年联合会等指导,校团委主办的“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103活动室举行,湖北省青联委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茂军教授作了题为“衣被天下我有责”的分享,与华农学子畅谈科研之路,共同探讨棉花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陈晨)11月14日晚,由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湖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指导,我校团委主办的“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103活动室举行,湖北省青联委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茂军教授作了题为“衣被天下我有责”的分享,与华农学子畅谈科研之路,共同探讨棉花发展。各学院中外学生30余人参加了活动。

王茂军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旅途,讲述了自己每个科研阶段的感触。他分享了自己是如何选择生物信息学的,是如何确立研究方向和目标的。“优质纤维是棉花生产的主要需求”,他一直在往这个方向迈进,并从自己目前的三个主要研究成果展开了学术分享,即构建了两种栽培棉的参考基因组,鉴定了纤维品质QTL;揭示长可纺纤维的亚基因组不对称选择;阐明动态DNA甲基化和3D基因组组织在纤维发育中的调控作用。

基于不同棉花染色质相互作用的全球模式图,王茂军讲解了多倍体化和3D基因组重组的知识进行过渡,以及三种棉花基因组TAD重组、TE扩增和3D基因组重组、棉花发育过程中的DNA甲基化动力学及转录调控等内容。

他谈到,“从基础开始是建立自信的好方法”,并讲述自己也是从影响力低的文章开始发起,逐渐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经过刻苦钻研日积月累才有了现在的成就,将过去的自己与今日的自己对比,今日的自己对很多事都有了新的见解。最后王茂军提到自己的梦想是:实现棉纤维的“灿烂绽放”,他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梦。

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埃及籍博士研究生YEHIA IBRAHIM MANSOUR ABOUSEIF表示,埃及也是产棉大国,但是他对棉花产业的知识通过这次交流得到了扩展,希望还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种中外学术交流。

审核人:杨扬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