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生科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报告会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报告会。生科院全体教工参加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报告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媛媛 李梦源)11月10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报告会。生科院全体教工参加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报告会。

李恺以“复兴伟业,强国大计”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从旗帜、道路、精神和目标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她指出,党的二十大非常鲜明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二是要深刻把握其历史地位,三是要深刻把握好“两个行”,四是要深刻把握其决定性意义。 

报告中,李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强调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她表示,作为高等教育科技工作者,应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围绕粮食安全、生物育种、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增加原创科研成果产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科技力量。

李恺谈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事业。从任务上看,中国式现代化式后发赶超、“叠加并联”型的现代化。从发展的内外环境看,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对我国的发展提出了更大挑战。同时,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广大党员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李恺通过分析苏联亡党亡国惨痛历史教训,强调实现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接着她以著名历史会谈“窑洞对”为切入点,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介绍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她表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科院党委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依托“教授红讲堂”工作室建设,通过邀请院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辅导报告、支部联学、建设党课示范课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不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