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本科生党员微党课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1日晚,“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本科生党员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24位本科生党员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以小故事讲述大情怀,将自己青春奋斗路与民族复兴路、国家富强路、人民幸福路紧紧相连,以微党课的形式展现了我校青年大学生昂扬向上、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21114204834

比赛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慈 学通社记者 孟思淇 叶心睿)11月11日晚,“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本科生党员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24位本科生党员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以小故事讲述大情怀,将自己青春奋斗路与民族复兴路、国家富强路、人民幸福路紧紧相连,以微党课的形式展现了我校青年大学生昂扬向上、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

回望来时路,十年砥砺行

“我们党在过去十年经历了建党百年、进入新时代和完成脱贫攻坚三件大事,我同样也经历了三件大事”,来自动科第二党支部的翁小卉回望过去十年,她愿做“祖国发展浪潮中的一朵浪花”,将自己的人生路主动汇入祖国发展浪潮的星辰大海中。

动科第二党支部翁小卉在讲述微党课(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翁小卉讲述微党课(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辉煌成就”,来自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曲靖澜讲述了十年间国家教育的变化,“从木桌子到塑钢桌、从黑板到白板投影”,这是他亲身经历的十年教育巨变,让他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新时代大学生。

“建设生态文明,推进乡村发展”,来自动医第六党支部的赵欣然讲起了自己的家乡襄阳市太平镇的十年变化。从风沙弥漫、道路泥泞到绿水青山、柏油马路,小小村镇也搭上了国家发展的快车道,国家十年发展没有落下任何一个村庄、任何一个老百姓。

聚焦脚下路,奋斗正当时

“网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来自应用化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高子艺与团队成员来到建始乡村,看到村民们手握优质农产品却无法打开销售渠道,他们通过故事分享、农业科普开启助农直播,33天实现了超1000份的订单、近5万的销售额,帮助当地农户超1000户,真正把论文写在中国乡村的大地上。

“农业强国,何以建设?何以有我?”来自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徐世青在新闻工作找到了答案。今年暑期实习中,她拿起纸笔、背上相机来到咸宜镇,报道了该镇稻鱼共生等生态复合型种养模式,让更多人看到农耕文化产业的发展,“新的时代,我们要发挥数字媒体传播新优势,讲好中国农业故事,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一耕一锄、一撒一播书写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热爱”,来自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本科生党支部的何秋雨曾在大山深处进行乡村支教,她看到了大山孩子们获取知识后淳朴天真的笑脸,更加领悟了支教的育人初心,更加坚定了投身教育事业的理想。

展望人生路,扬帆再起航

“当我的二十岁遇上党的二十大”,来自水产养殖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贾承妤立志用青春履行诺言,以实干坚定信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她主动投身社区防疫,深入开展乡村调研,以实际行动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

“一瞬间,是我握紧右拳,对党郑重宣誓的承诺”,来自广告视传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张思琪动情回忆到身为医护工作者的母亲,在春节时接到电话,毅然奔赴抗疫一线,母亲“一瞬”的抉择,也正是千千万万个如同自己母亲这样“平凡”的奋斗在一线的党员同志的选择!她发出了铿锵誓言,“在未来,我也将毫不犹豫选择将青春的平凡瞬间绽放在实现祖国复兴伟业的山河大地上。”

 

微信图片_20221114204756

经济管理学院高昊晨讲述他的故事(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请党放心!若有战,召必回!”来自财务管理本科生党支部的高昊晨作为一名退伍的海军航空兵战士,始终坚守着“退伍不褪色”的信念,从抗疫一线到军事训练,从课堂学习到志愿服务,他将始终践行“为党旗增辉,为祖国争光”的庄严承诺,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跑出属于新一代青年的加速度。

经个人申请、学院初赛、现场决赛等环节,最终经济管理学院高昊晨、水产学院贾承妤获一等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翁小卉、文法学院张思琪、经济管理学院叶戈获二等奖,工学院曲靖澜、理学院高子艺、园艺林学学院何秋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覃歆懿、信息学院肖书尧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本科生党员微党课大赛旨在迅速掀起广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激发“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源动力。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校团委等相关负责老师以及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