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勉励华农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乐奉献的青年“标杆”

核心提示: 11月10日晚,学校2022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14位大学生标兵候选人以青春之名讲述了他们的奋斗故事。校党委书记高翅勉励华农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乐奉献的青年“标杆”。

十佳合影(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7

14名大学生标兵候选人与老师们合影(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越 学通社记者 扶玉霞 韩佳茵 童伊茗)11月10日晚,学校2022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14位大学生标兵候选人以青春之名讲述了他们的奋斗故事。校党委书记高翅参加活动并勉励华农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乐奉献的青年“标杆”。

扎根专业 孜孜以求

“数学塑造了我,我要用数学改变世界。”理学院信息1902班李健迅这样描述青春路上勇敢追梦的自己。为了深入探究实数完备性六大定理,李健迅不惜使用了203页草稿纸来演算证明,42本课程笔记、1700多篇文献阅读、12000多行代码都是他拼搏的见证。怀抱着“数学报国”的理想,他利用专业知识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荣获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

从小喜爱《数码宝贝》的信息学院计科1901班王钰皓秉持着“日日行,不怕千万里”的信念。1095个日夜的坚持、800道算法题Accept、300000余行代码是他踔厉奋发的最佳注脚。“灵魂在路上,身体也在路上”,王钰皓用1200多圈南湖跑诠释了一位狮山青年学子对“无体育,不狮山”号召的响应。从科研出发,关注广博世界。他用计算机思维,做知农爱农的带头人,做强农兴农的奋斗者。

“狮山之下,探寻神经世界”,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1905班的程佳琪如此概括自己。初入生命科学领域,她用1000余张学习计划表、800余张学习笔记、600多小时的课后学习敲开了“神经世界”的大门。程佳琪在本科期间就进入了学校三个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进行学习,参与了四项科研项目的研究。现在的她致力于生物医学领域,专攻抑郁症与自身免疫病的关系,希望能为未来早期抑郁症患者的筛查提供新思路。

信念如磐 笃行致远

“我见过四教最后一盏灯的熄灭,也见过南湖边上初升的旭日。”文法学院广告1902班谷绍林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勤奋自律学习态度和精益求精创新精神的无限力量。谷绍林利用数字媒体技术,与团队助力建始溪峰茗露等茶叶品牌的建立,与所在团队对作品进行反复打磨达30余版,最终斩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金奖,创造我校广告学专业创立以来在该项竞赛上的最好纪录。少年有梦绘风云,今朝出岫木成林。

“没有牛精神,就没有好牛”,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工程1901班的“要强女孩”杜启昂这样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牛精神,在过去的三年中,杜启昂迎着灿烂朝霞,踩着微弱星光,背下近22万个词汇,积累了30余万字的笔记。在论文发表过程中,她多次被期刊拒稿,接连打击却不能打败有“牛精神”的她,经过反复修稿重构,最终论文“From ambiguity to transparency: influence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n financial performance in the context of internationalization”(《从模糊到透明:国际化背景下环境信息披露对财务绩效的影响》)成功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上发表。

(学通社记者 蒲河嘉 摄)-12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付诗懿同学讲述她的奋斗故事(学通社记者 蒲河嘉 摄)

“初心如磐,奔赴山海”,这是对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1806班付诗懿同学的真实写照。付诗懿深受乡村兽医爷爷的影响,怀揣着一颗兽医梦来到华农,在过去四年里,从教室到实验室再到手术间,付诗懿目标明确,奋勇前行。暑假她主动联系校外动物医院学习,在不同省份的3家动物医院累计实习半年,这段经历使她从懵懂无知的新手小白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兽医助理。2021年,付诗懿顺利通过遴选参加了首届世界青年兽医大会,这更加坚定了她的兽医梦。

“跨越高山,沐光而行”,来自工学院能动1901班的黄韵谐追逐着自己的光从大山深处来到了华农这片沃土。刚至华农时,黄韵谐在学业上屡屡受挫,但她深知“起点低,就要比他人更努力”的道理,每天五点起床学习只为做跨越高山的追梦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让她得到了回报。从落后到超越,让她更加坚信“落后没关系,奋起直追才能勇立山巅”。

心有大我 胸怀祖国

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张之洞班(智慧农业)的李天欢在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期间自觉承担起党员的责任,带领团队在雷神山医院、协和江南医院等多个重点医院负责余氯检测与水务消毒重点任务,持续工作22天,构建了医院用水安全的坚实防线。“勤读田畦明智慧,力耕立己利三农”,他坚持提升科学素养、攀登前沿高地,带领团队参加了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并斩获全国一等奖。他立志于三农研究,誓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青春智慧。

2019张之洞班(智慧农业)李天欢发言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天欢同学讲述他的奋斗故事(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经济管理学院财管1901班于滟文恪守着这样的初心和追求。作为学生负责人,她参与了教育部社科研究后期资助项目与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团队成员完成一部10万字专著——《湖北省区域金融风险预警与应对机制建设研究》,专著中构建了湖北省区域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并提出应对建议。不仅如此,于滟文知行合一,走进农村、走近万千农民,广泛调研、直播助农,用身体力行向社会传播青年学子的声音。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种子少年”冯晨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环生1901班,她将自己比作一颗种子,在华农这片土地上破土成长。她在学习上生根,步步努力;她在文体活动中发芽,她激扬文字、以诗言志;她在科研实践中破土,带领团队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她在奉献中成长,在话剧《牵挂》的影响下义无反顾地支教恩施山区,为边远乡村学生点燃希望的火种。

经个人汇报、现场投票,黄韵谐、冯晨、李天欢、王钰皓、于滟文、杜启昂、李健迅、程佳琪、付诗懿、谷绍林等十人获评我校2022年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高翅书记发言(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6

高翅勉励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评选会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高翅寄语在场同学,他表示,14位优秀候选人身上无一不彰显出“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当,善作善成”的珍贵品质,是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乐奉献华农好青年的代表。高翅对广大华农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一是要勇于担当。找准人生“坐标”,树立远大志向,克服困难、不怕挫折,以迎难而上的精神与勇气,争做致力于国家发展建设、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排头兵”。二是要勤读力耕。“业精于勤,天道酬勤”,要怀抱梦想,更要脚踏实地,锤炼过硬本领,实现自我超越,努力成长为青年群体中的“旗帜”和“标杆”。三是要立己达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朝气蓬勃、青春阳光、自信自强,以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卓尔不群的才华实现立己达人。四是要全面发展。学校培育时代新人强调“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能够注重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成长锻炼,实现全面发展。最后,高翅号召广大师生一起努力,为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