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文法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与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开展二十大精神联学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11日,文法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与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在人文楼A301举行二十大精神联学主题党日活动,老中青党员相聚一堂,聚焦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教育、人才相关内容联动联学。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璐琪)11月11日,文法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与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在人文楼A301举行二十大精神联学主题党日活动,老中青党员相聚一堂,聚焦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教育、人才相关内容联动联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参加活动,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主持活动,离退休支部5名党员、文法学院全体辅导员、本科生与研究生支部委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白栩东摄 会场全景_proc111

 活动现场(通讯员 白栩东 摄)

活动中,与会党员面向党旗肃立,在辅导员胡学谦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五位离退休党员围绕“科技、教育、人才”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88岁老党员丁宏起慷慨激昂地背诵了两遍入党誓词。他谈到,党的二十大的精神给了自己莫大的鼓舞,指导着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紧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格要求自己。他叮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白栩东摄 丁宏起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_proc

丁宏起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通讯员 白栩东 摄)

原文法学院院长王绪朗同志以“开启新征程,建设教育强国”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谈到,要推动中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他期待学院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社会学系退休党员教师萧洪恩用“情感”“意志”“智慧”三个词概括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悟。他指出,这三词六字同样也是科教兴国、人才培养的关键词,是作为共产党人参与建设党的事业的关键词。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字字句句中蕴含着广博的语言智慧,是党的意志的宣誓,是中国共产党情感所向于人民的体现。

退休党员教师、文法学院组织员祝朝平以“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三个词概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他立足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特点,对同学们专业知识和理论观点的学习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作为未来国家的建设者、参与者管理者,新时代青年要肩负起“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责任,在学好自身专业的同时,也要学好其他学科,从法律、社会学等学科角度探讨研究基层治理、大数据、"智慧+"等变化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

国学部退休党员教师兰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要求,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长期深入学习,有重点地学,结合实际学”,同时要发挥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华农故事、自己的故事。

老党员的分享令在场师生深受感触。入党积极分子张雨鑫表示,从老党员身上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风骨,感受到了终身学习的动力。他从“以人文助科技”的角度分享学习心得。学生党员林海红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到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国家政策的照顾与帮扶。辅导员陈丽从“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因人制宜”三个不同角度分享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感悟。

瞿明勇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谈到,师者应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生清楚自己在国家面前与公序良俗面前该做什么,该有什么样的信仰担当;师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扎根中国具体国情,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师必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瞿明勇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达到政治上有高度、讲述和传述有力度、学习融入有深度,真正把学习到的内容融入到成长的全过程中。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晏华华、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