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了以“我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志鑫 李肖俐)11月10日下午,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了以“我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会议由计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承办,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成员、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参加学习,学校纪委办纪检监察员侯利宏参与活动。

学习活动以视频《120秒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引入,计科第二党支部的3名学生党员代表结合实际和自身感悟,分别从三个视角描绘了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立体画卷。“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易正烨同学用家乡十年巨变的一张张图片,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分享了他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以颠覆性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杨奇龙同学立足科学技术的角度,号召新时代大学生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基本出发点,敢于质疑,勇于创新,为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自己的贡献。“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于佳雯同学分享了她所学习和领悟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倡议同学们自觉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培养节约环保的生态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红色导师代表、大数据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世超老师谈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演进、日新月异,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前所未有地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信息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作为信息人,同学们只有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才能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勇于担当,夯实关键的信息技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交流发言环节,曾胡爽同学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青年铭记初心,用坚定信念奔赴理想。在奔赴理想的征程上,个人理想与国家未来是辩证统一的,广大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赵志诚同学表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在抗疫斗争中、在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在保卫祖国边疆的哨卡,如今越来越多新时代青年正在用行动证明自己堪当大任。同学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以青春之力托举中国式现代化。缪沁竹同学谈到,目前国家正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计算机类专业有力地支撑着一带一路、科技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助力了嫦娥、天问等重大国家工程。身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同学们应当加入科技强国奋斗者的行列,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推动富国强国之梦。

侯利宏对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认为活动主题抓住了理论学习的关键和重点,同学们用理论联系实际,融入自我,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精神和历史自觉;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较为全面,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鲜明特征;活动形式多样、丰富有趣、不枯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最后,侯利宏勉励与会师生,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坚定政治自信,用思想铸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始终保持一颗中国心,切实做到思想上入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骨气;进一步主动担当,奋勇争先,牢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责任和青年担当,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精神,用奋斗的青春回报祖国的希望和人民的重托。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