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文法学院党委与图书馆党总支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10日,文法学院党委与图书馆党总支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联学联建活动,邀请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做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创造——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晨雨)11月10日,文法学院党委与图书馆党总支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联学联建活动,邀请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做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创造——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报告会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文法学院师生党员和图书馆全体馆员参加学习。

项久雨从“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的核心主题”“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价值创造的未来展望”三个部分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创造”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

项久雨梳理了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会议主题的变化,并对党的二十大主题的重大意义作出解读:“这次大会主题是对大会内容和精神的高度概括,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项久雨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历史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发展可以总结为“四个走出来”,即中国道路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多年的特殊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化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他从时序性问题、空间适应性问题、自我主张问题、目标定向问题、人类关怀与世界意义问题等五个方面深入讲解在创造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项久雨谈到,建设美好世界、发展美好国家、构建美好社会、创建美好生活,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非常重要的基石。美好社会是人民社会,而不是西方话语中的公民社会;是共同富裕社会,而不是资本主导型社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社会,而不是仅有选举民主的社会;是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的社会,而不是人治社会;是和谐共生社会,而不是人类至上社会。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有长足的发展,需要我们去思考人与物的关系、人与国家的关系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等七组关系。

项久雨提出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总结指出,项久雨教授的报告讲清楚了中国式现代化价值创造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体现了深刻的道理、学理和哲理,为师生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了思路、教了方法。他表示,文法学院党委和图书馆党总支联合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会成为一种常态。他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系统深入推进学习领会必不可少,广泛开展精读精讲非常必要,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势在必行,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要深度推进。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报告观点鲜明、逻辑严密、资料详实、内涵丰富。文法学院辅导员陈丽说:“项老师的报告系统、全面、细致,让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图书馆馆员谢群表示:“通过项教授的讲解,我觉得基层党员要增强历史责任感,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审核人:瞿明勇  冯楠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