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助力乡村振兴 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碰撞思想火花

核心提示: 11月8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2022年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日前在该校举办,28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结合所在领域取得的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智慧农业发展献智献策。

11月8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2022年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日前在该校举办,28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结合所在领域取得的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智慧农业发展献智献策。

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农业建设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对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说,2020年,该校率先建设全国首批智慧农业本科专业,今年9月建成全国首个智慧农业书院,致力于培养“智慧育种”“智慧植保”“智慧养殖”“智慧园艺”“智慧渔业”“智慧生产”等六个方向的行业领军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作题为“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新时期的稻之道”专题报告。他认为,“双水双绿”生产体系尤其是不打农药、精准施肥、不用渔药、精准投喂的“双不、双精准”规划,对智能装备、智慧设施等现代农业技术有着较高需求,生产新技术、新模式同样赋能“绿色品种、绿色种植、绿色防控、绿色稻田”目标的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以“北斗卫星导航在智慧农业生产中应用”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表示,在智慧农业发展背景下,智能农机装备成为实施智慧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传统的农业机械正在向融合卫星导航定位、智能测控与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的智能农业装备快速迭代。

其间,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举行智慧农业合作签约,这是开展智慧农业专业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的首次探索,为我国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提供新模式、新路径。同时,召开全国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发布首批智慧农业系列教材,开展“农产品精准溯源”的智慧农业创意大赛等活动。

据悉,本次峰会以“智慧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共襄现代农业产业盛举”为主题,旨在将智慧农业与产学研深度结合、加强农业与科学技术融合创新,在产业角度带动人才培养,并通过相关技术研究解决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助力中国农业加速转型。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吴纯新 通讯员 熊攀攀 朱亿

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11/20033b6620cc442cb170e3cde6310c36.shtml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