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2022年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华农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5日至6日,2022年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8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结合所在领域,为智慧农业发展献智献策。

11月5日至6日,2022年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8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结合所在领域,为智慧农业发展献智献策。

会议现场。(湖北日报通讯员 蔡文滔 摄)

会议现场。(湖北日报通讯员 蔡文滔 摄)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实施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然需求。华中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惠农而荣,肩负着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时代责任。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该校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学科布局,持续提升强农兴农能力。2020年,该校率先建设智慧农业本科专业,今年9月又成立智慧农业书院,致力于培养智慧育种、智慧植保、智慧养殖、智慧园艺、智慧渔业、智慧生产等六个方向的优秀人才。期待大家携手共建,共同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在大会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献智献策。

张启发院士作“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新时期的稻之道”专题报告。他以国际粮食安全观念的演进为主线,结合“绿色超级稻”产业的发展变化阐述了智慧农业等现代农业技术对人类社会的促进作用。他认为,“双水双绿”生产体系尤其是不打农药、精准施肥、不用渔药、精准投喂的“双不、双精准”规划,对智能装备、智慧设施等现代农业技术有着较高需求,生产新技术、新模式同样赋能“绿色品种、绿色种植、绿色防控、绿色稻田”目标的实现。他提出,在创新生产模式、创新种植技术的智慧农业推动下,利用优质稻米实现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的“大健康理念”,满足人们“要健康、要美味、要营养”的全新饮食需求未来可期,“实现这个目标可望也可及”。

赵春江院士以“北斗卫星导航在智慧农业生产中应用”为题作报告。他介绍,在智慧农业发展背景下,智能农机装备成为实施智慧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传统的农业机械正在向融合卫星导航定位、智能测控与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的智能农业装备快速迭代。我国现代农业生产对北斗导航和智能测控物联技术需求日益增加,市场潜力巨大,面对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农业劳动力的流失问题,基于北斗的智能农机装备是破解未来“无人种田”的高效生产要素。

会议期间,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在线上举行了智慧农业合作签约仪式。此外,还召开了全国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发布了首批智慧农业系列教材,开展了“农产品精准溯源”的智慧农业创意大赛等活动。

据介绍,此次峰会紧密结合智慧农业产业,以智慧农场、智慧养殖、智慧园艺、农业大数据内容为重点,通过高端论坛、创意大赛等多元形式,聚合产业链中各方资源,搭建一个交流探讨、技术研究、示范应用、共建共享的平台。峰会旨在将智慧农业与产学研深度结合,加强农业与科学技术融合创新,从产业角度带动人才培养,并通过相关技术研究解决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147542&cId=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熊攀攀 朱亿)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