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就新出台学术规范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印发了新修订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和《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下简称“规范和办法”),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就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前,我校印发了新修订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和《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下简称“规范和办法”),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就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1.问:请您介绍一下规范和办法修订的背景。

答: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工作,国家也不断加强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方面的制度建设,推进科研诚信立法,细化完善制度规范,但学术不端行为依然频发,而且科研失信行为表现形式更为复杂。长期以来,华中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科学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每年均将《科学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的宣讲作为新教工入职和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2014年修订《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建立了交通法规式的《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开学术治理之先河。近年来,科学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新的发展、学术不端的出现形式也有新的变化,国家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和治理也有新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倡导追求卓越的价值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牵头对规范和办法进行了修订,更新和完善学术不端行为的各种表现形式,出台更严密的学术规范和相应的处罚措施。该“规范和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交通法规式学术治理体系。

2.问:请您介绍一下规范和办法修订过程中,经历了哪些程序?

答: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专门成立了修订工作组,成员涵盖道德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教师代表、法律专家、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等,工作组先后向各学院(部)学术委员会、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学校教代会等征集修订建议,召开10余次座谈研讨会,深入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经学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2022年第九次校长办公会审议,最终成稿。

3.问:请您介绍一下规范和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答:此次修订注重与国家最新出台的规章制度相衔接,且针对近年来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将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及时上升为相关制度规定,旨在建立严谨、完备的学术规范体系,同时保障新形势下加强学术不端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一是建立论文等学术成果投稿登记管理制度,投稿前需在学校投稿登记管理平台上登记。二是要求本校师生员工在论文等学术成果的投稿、发表等过程中,邮箱地址应使用本人注册的学校邮箱。三是增加开展实验记录检查的条款。四是增加学术规范教育实现全覆盖的内容,还强调加强留学生的学术规范教育。五是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和表现形式进行增加完善。六是增加了当事人为党员的,在接受学术处理和人事处理的同时还需接受党规党纪处理的内容。七是增加教职工学位论文不端行为的处理规定。

4.问:旧版本《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已经列出了详细的不端行为类型及其处罚条例,这次主要进行了哪些修订?

答:《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主要有以下修订。

一是新的处罚细则增加了一些新的学术不端行为类型的处罚办法。二是将每一种学术不端行为类型对应的具体表现形式以及具体处罚措施的序号标示系统进行了统一调整,便于查找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过程中的适用条款援引。三是将部分处罚措施力度进行调整,使处罚轻重和学术不端行为危害程度相统一。四是增加对“实验记录不合格”这一学术不端行为类型的处罚。

5.问:请您谈谈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建议。

答:科研讲诚信,护之如“爱眼”。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要在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真正“零容忍”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规范和制度化教育。完善学术规范和条例,拓展对科研全链条和各环节的覆盖,对师生全覆盖的学术规范教育,提高师生对科研的认识。另一方面,要在创新文化培育上下功夫。要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师生坚定有所建树、追求卓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师生主动对标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顶天立地的研究,提高师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形成实事求是、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风尚。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