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全国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6日上午,2022年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暨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于第三综合楼A705举行。全国9所农科院校智慧农业专业建设负责人就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专题研讨。

李大鹏教授作报告(康佳锚 摄)

李大鹏教授作报告(康佳锚 摄)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植科院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  睿  张  慧 熊攀攀)11月6日上午,2022年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暨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于第三综合楼A705举行。全国9所农科院校智慧农业专业建设负责人就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专题研讨。

我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教授以“面向未来的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主题,从智慧农业发展的必然性、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系统介绍我校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上的探索与实践。他谈到,世界高等教育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回归本科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结合北大荒集团智慧农场集成示范区和“耕海1号”智能化海洋牧场等实例和农科教育3.0的概念,我校提出“用现代生物科技、信息技术、工程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目标,进一步围绕价值引领、通专融合、交叉培养、实践创新、全球视野等多个方面,结合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等多项举措,设置了智慧农业专业特色培养模式。他认为,面向未来,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中,要进一步发挥国际合作育人的重要作用,将学生培养为能够参与全球农业治理,拥有全球胜任力的时代新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冯永忠教授表示,智慧农业专业建设应体现工程教育的思维与传统农林学科深度融合,他分享了该校以“农学学科筑底强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贯穿始终、农业工程深度融合、学科交叉特色显著”为特色的课程体系。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陈庆山教授介绍了该校基于北方寒地大农业特色,与北大荒集团共建的科创共享平台建设情况和智慧“eMSA”人才培养模式。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杨峰教授分享了该校围绕增强学生三农情怀、畅通校内外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的“强源-畅流-扩库”人才培养模式。

扬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杨泽峰教授认为,新农科背景下,建设智慧农业专业,要以强化学生强农兴农担当为导向、培养知农兴农创新人才为目标、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提升农科人才培养质效为宗旨,构建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云南数字农业研究院院长、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李彤介绍了该校积极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云岭1号”,成立智慧农业产业联盟等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协调发展,将CDIO工程教育模式运用于智慧农业专业,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同步提升的探索。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张恩盈教授表示,智慧农业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能胜任现代农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产业规划、经营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复合人才。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易镇邪教授分享了关于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现状、专业进展、后续建设任务、人才培养思考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山西农业大学杨武德教授介绍了该校“坚持校企合作育人、探索互引合一模式,改革人事和教师评价制度”等智慧农业学院建设目标与思路,提出了学院“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深化专业教育综合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的建设内容。

据悉,本次全国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是2022年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各高校分享智慧农业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过程探索与实践经验,促进全国各院校智慧农专业建设同向同行,形成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矩阵。

审  核:罗朝喜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