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科学研究委员会专题研讨有组织科研工作

核心提示: 11月4日,学校科学研究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2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如何推进学校有组织科研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11月4日,学校科学研究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2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如何推进学校有组织科研工作。科学研究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会议。

会上,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介绍了2022年学校科技工作进展、科技工作会议筹备等情况,就拟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强化有组织科研推进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华中农业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实施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关于推进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三个文件的主要内容作了汇报。与会委员就坚持“四个面向”推进有组织科研、完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加强科技战略研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姚江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系统推动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向前进。要强化科学研究委员会在科技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凝聚全校师生智慧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有组织科研应是有组织的目标牵引、模式创新和保障支撑三位一体的有机融合,科发院要充分吸收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问计青年教师,对科技成果评价改革、新型智库建设、开好学校科技工作会议等重点工作认真进行研究,细化工作任务并抓好落实。

陈焕春院士充分肯定了学校2022年科技工作进展情况,认为成绩喜人、催人奋进。就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科技战略研究,各学院、学科要开展深入系统研究,全面把握学科发展与前沿,梳理产业现状与卡点,组织科研发展现状与未来研讨,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力重点。二是要加强有组织科研,更加突出自由探索与国家重大需求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在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等实际问题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最后他强调,每个学院、学科都要找准自己的发展和增长点,形成“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生动局面,推动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