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科发院召开科技人才项目申报交流会

核心提示: 11月4日,科发院在新工科楼103会议室举行科技人才项目申报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21107081609

交流会现场(通讯员 董瑨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瑨) 11月4日,科发院在新工科楼103会议室举行科技人才项目申报交流会。湖北洪山实验室罗晶研究员和郭亮、蔡鹏,赵伦、杨宁等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础研究处处长刘彬主持会议。

罗晶从人才项目的选拔目的谈起,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才项目的申请与建议。他提出,找好选题、凝练好科学问题是写好申请书的关键所在;要精心提炼学术亮点、反复打磨。随后,郭亮、蔡鹏,赵伦、杨宁等分享了体会。他们提出,青年教师应深刻理解国家政策变化和导向,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要求,始终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

会上,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分享了一个观点:“不要为了申报而申报”。人才项目的申请其实是一个对科研工作的梳理过程,也是进一步审视和修正自己科研方向的过程,科研人员应该积极申报并享受这个过程,如果过分追求结果,就违背了科学研究的初心。

会中,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科研人员就自身科研生涯规划、目前申报人才项目存在的困难和同行评议等问题进行交流。

最后,刘彬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学校获得资助情况。他表示,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要靠人才引领驱动,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希望老师们能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把握新形势,有担当,有作为,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人:刘彬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