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理学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3日,理学院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11月3日下午,理学院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学院党委负责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以“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题,采取数读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细分为“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第二个答案”、“三个务必”、新时代十年“三件大事”、“四个自信”、五个“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前进路上必须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六个坚持”、七个“安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方面本质要求等方面领学。她表示,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就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她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聚焦“三个务必”“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等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民进会华农支委委员鲁哲学认为,“三个务必”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是对“两个务必”的继承与发展。他说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示我们要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和定力,摒弃骄奢、破除浮夸、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我们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第二次赶考路上交出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民进会会员王金玲表示,落实“三个务必”,就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教学管理服务各方面走出舒适区,以一流的业绩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民进会会员李雪刚分享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九条本质要求和五条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对中国式现代的科学内涵、目标任务、实践途径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也增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他说道。

九三学社华农支委委员李慧慧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输送具有管理智慧、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民进会会员张纾谈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词具有“历史的厚重、以人为本的温情和辩证的光芒”。她表示,要着力探索构建“中国式教学”,为课堂注入“中国心”这个温暖内核,引导学生学会对知识的自我解读、对科学事件的自我感悟、对科学的信仰、对生命的热爱、对家国的情怀,成为一个有温度、有全局意识的人,让小家大国都具有温暖的氛围和前进的动力。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越发突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共党员、民进会会员李庆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表示,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努力突破人工合成替代性蛋白技术,为人类食用蛋白来源开拓新途径,从而为解决粮食问题、环境污染问题作出贡献。民盟盟员顾江江则认为,不仅要找准自己科研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努力与学校优势学科交叉,参与到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中,还要带领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

九三学社社员叶建锋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章突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进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说:”作为高校教师,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专业理论水平和育人能力;要坚守教学一线,踏踏实实精心育人;要坚持做科研反哺教学,坚持四个面向做科研,坚持源头创新,不盲目追风,做有特色的科研。”

九三学社社员文利柏表示,育人者先立德,老师要作好表率,做到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实现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成人成才。民进会会员廖水姣谈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四有”新人,关键在于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的成就感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总结发言。他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改革发展等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学深、悟透、做实。他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守担当使命,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学生培养的热心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灵魂唤醒灵魂,以爱点燃爱,以爱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三要坚决守正创新,昂扬精气神追求卓越,坚守育人之道,不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促进一流数理化学科建设,推进学院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晏华华、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