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2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落槌

核心提示: 11月3日上午,“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2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本届拍卖会公开拍卖特优级种公猪16头,新科“标王”为湖北龙王畜牧有限公司221050号杜洛克种公猪,拍卖价格为3.9万。

DSC_6821

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2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现场(记者 川竹 摄)

DSC_6753

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2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现场(记者 川竹 摄)

DSC_6793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记者 川竹 摄)

DSC_6842

触摸水晶球,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正式开启(记者 川竹 摄)

易俊东主任宣布拍卖会开拍(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易俊东宣布拍卖会正式开拍(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雪林 学通社记者 陈俊瑞)“树树皆秋色,猪肥橘柚香”,秋天的华农校园处处是丰收的景象。11月3日上午,由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农业农村部种猪质检中心(武汉)、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等共同承办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2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易俊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陈焕春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长张金洲,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段志红,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二级调研员罗丽娜,省农业发展中心畜牧业发展处处长汪明阳,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潘向阳,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发展中心、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参加本届种猪大赛的19家种猪场的负责人,本届大赛特别协办单位负责人,以及云端全国各地的养猪同行、相关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

高翅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事业发展,促进校地、校企紧密开展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谢意。“猪粮安天下”,他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肉蛋奶,猪肉是百姓“菜篮子”“肉盘子”不可或缺的营养来源。高翅指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制约生猪健康养殖的关键瓶颈问题,从品种、营养、疾病、环境、设备、加工等方面深入开展全链条协同创新,为生产健康、优质、价廉、味美的猪肉产品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他表示,学校将以全国种猪大赛的举办为契机,同社会各界一道并肩携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振兴生物种业,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培养高素质的“三创”人才,把种猪、种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让中国的种猪‘飞’起来,走向世界”!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发表视频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农稳天下安,种优猪业兴”。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良种是保障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升生猪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他指出,近年来,武汉种猪拍卖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把“寻找中国最好的种猪场、最好的种公猪”作为办会宗旨,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种猪大赛,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表示,持续举办全国种猪大赛,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打好种业翻身仗”和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6部委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的实际行动,对于深入实施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加快良种推广,持续提高种猪生产性能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翅、陈焕春、易俊东、张金洲、段志红、潘向阳等6位嘉宾上台共同触摸水晶球,“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正式开启。省农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易俊东宣布第22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正式开拍。

拍卖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拍卖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最后种猪王竞拍获得者(学通社记者 唐海鑫 摄)

举牌竞拍(学通社记者 唐海鑫 摄)

微信图片_20221104091000

新科“猪王”湖北龙王畜牧有限公司221050号杜洛克种公猪(记者 川竹 截图)

拍卖会上,16位特优级种猪“参赛者”带着自己专属的微视频闪亮登场。线上线下的竞拍者边观看视频边在心中度量。“818号三万九千!三万九千第三次报价!”竞拍号码的接替举起,拍卖师的“喊价”一次次更新,随着最后一槌的敲下,第16个“出场”的“选手”是一头综合指数与外形被评定为双“第一”的杜洛克种公猪, 因其性能水平好,在本届种猪大赛综合指数与外形评定中获得双第一,在多次竞价后以39000元的价格拍卖成交,成为本届种猪拍卖会“标王”。最终,本届拍卖会公开拍卖特优级种公猪16头,“标王”为湖北龙王畜牧有限公司221050号杜洛克种公猪,公开拍卖总价29.8万元,暗标拍卖114头优级种公猪,中标58头,暗标拍卖总价51.67万元。

据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国家生猪体系岗位科学家赵书红介绍,今年企业送测种猪的积极性很高,超过往年;种猪测定与拍卖处处体现着创新元素与科技含量,在遗传评估方面,所有参赛种猪都利用高密度基因芯片进行了基因组遗传评估,同时提供常规指数和基因组选择指数(GSI)供竞购者参考。在拍卖形式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竞拍方式,为复杂疫情条件下持续开展种猪拍卖活动开辟了新模式。业内人士表示,种猪拍卖活动顶住了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极大地鼓舞了养猪业发展的信心,有利于展示我国种猪自主育种成果,更好的打造育种核心竞争力,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据悉,作为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主办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为养猪企业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交流与展示的平台。“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共收测了来自湖北、河南、贵州、广西、安徽、湖南、陕西、江西等8省19家种猪企业送测的287头公猪。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在相同环境、相同设备和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下近4个月的严谨测定和科学评估,测定结果经综合指数计算排序和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排序后,按“综合指数、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16头特优级种公猪公开拍卖,114头优级种猪暗标竞购。

迄今为止,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已在我校持续举办22届。22年来,学校种猪测定中心共收测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62家种猪企业送测的4384头种公猪,按“综合指数、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特优级种猪380头进行公开拍卖,优级种猪2289头暗标出售。经过22年持续选育,测定校正日增重较2001年提高5.77%,头均商品猪新增经济效益120元,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100多亿元,培育种猪品牌20余家,真正践行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展现了新时代华农人的新担当。

审核人 周全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