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理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主题学习交流会

核心提示: 10月31日下午,理学院以“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为主题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交流会。与会师生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的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共话使命担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 胡皖婷)10月31日下午,理学院以“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为主题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交流会。与会师生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的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共话使命担当。会议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作了主题为“复兴伟业 强国大计”的学习辅导报告。他围绕“一条主线”“一个主题’”“一个大计”以及“一种担当”四个方面就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进行深入解读和深刻阐释。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百年党史的核心理念和主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根本主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不渝,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他谈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必须担负起时代重任,学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学团结奋斗的伟大成就,学与时俱进的创新理论,学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学千锤百炼的精神谱系,学弥足珍贵的必胜信念,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好青年。

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与会师生朝气蓬勃,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师生代表们结合自身经历以及成长发展规划,聚焦“复兴”“青年”“奋斗”“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二十大报告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我来自大别山的一个小山村,近些年,村子里为独居、孤寡、空巢老年人办起了暖心食堂,彻底解决了村里老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红色导师”代表、化学系党员教师石炜谈到,“这件事,就是二十大报告中‘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生动写照。作为农业大学的教师,不仅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也要注意引导学生厚植知农爱农情怀。”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引起了本科生导师代表、数学与统计学系党员教师邹翠明的强烈共鸣。她分享了自己亲身经历的“Matlab被禁用”的“卡脖子”难题以及引导研究生投身“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开展研究的励志故事。她感慨地说,“我们开展科研工作一定要聚焦‘国之大者’,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埋头苦干、矢志创新,真正做有意义的研究,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系教师党员代表刘泉以二十大报告里“中国式现代化”为关键词,结合十几年来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过程中对于“中国式教学”的探索,从“现代化”和“中国式”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悟。她说,“‘现代化’是一个没有温度的科技词,“中国式”则给了它一个心,‘中国式现代化’联在一起瞬间就散发出了‘人为本的温情’,它的每一个字都在向我们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和社会整体现代化的辩证统一,闪耀着‘辩证的光芒’”。接着她谈到了自己将“中国心”注入“现代化课堂”的教学故事,认为让课堂充满“中国心”就在于教会学生对科学和真理的信仰以及对生命的热爱,引导学生树立树立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远大志向,涵养家国情怀。

周玉琪、刘璐以及王佳欢三名研究生党员代表分别从“乡村振兴”“绿色中国”“农业强国”和“人工智能”三个核心关键词出发,结合自身学习科研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站在新起点上,我们需要好好思考如何让自己的科研工作更好为环境污染防治这一现实需求服务。”刘璐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有感触,“所以二十大精神学习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做科研必须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避免快餐式科研。”周玉琪则分享了自己家乡10余年的发展巨变,“小时候爷爷奶奶在田地里面朝黄土耕作的情景如今已被普及的农业机械所取代,小时候住的土房、瓦房、平房也已变成了现在的二层小楼。”她说到,“作为乡村振兴的直接受益者以及一名学农知农爱农的新青年,我要努力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有强农兴农本领的时代新人。”作为本科生党员代表,张尧等三位本科生党员则结合“民生”、“创新”“奋斗”等关键词谈到,未来一定要以我所学,尽我全力,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涂俊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昭示未来的郑重宣示,是一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一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时代答卷,也是一份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宣言书动员令。他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等三个方面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他寄语学院师生,一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增强历史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三是要锤炼斗争精神,厚德弘毅韧行,努力用最实行动、最好面貌、最大奋斗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