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科教力量

——高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核心提示: 凝聚奋进力量,谱写时代华章。连日来,我省高校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QQ图片2022110211524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新

凝聚奋进力量,谱写时代华章。连日来,我省高校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高校师生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智力服务和科技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高校力量。

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系统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我省高校师生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为高校进一步谋划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这令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红星认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要解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更要针对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努力实现技术体系自主可控。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教授白彦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性地强调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党员、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在高校教育中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在科技攻关中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教授高泽霞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不忘教书育人初心,遵循教育规律,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将深刻认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积极贡献科技力量。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我省高校教师纷纷表示,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表示,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该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芳说,要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集体备课会,在课堂上讲准、讲深、讲活、讲透、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夏菡说,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始终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城芳说,要努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依托城乡规划专业和工作室,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科教融合,扎实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高职院校师生倍感振奋,表示新时代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长江职业学院财经旅游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授黄东显说:“我们要珍惜时代机遇,坚持面向就业、强化实践,让更多青年掌握职业技能实现人生价值。”

奋力书写青春绚丽篇章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饱含对青年的殷切期望。

青年学子纷纷表示,要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兰德庆是苗族小伙,曾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0年前,我来到各族优秀青年齐聚的民大,切身感受到各族同学之间如石榴籽一般情心相融。10年来,我在行走科研路的同时,也见证了各族学子共同逐梦前行。”他表示,将继续逐梦新征程,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

湖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目前正在四川康定、重庆云阳、恩施来凤开展支教。支教团成员陈溢纯说,自己从湖大学子成为支教老师,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和党员教师,将苦练教学技能,尽己所能带领当地孩子学知识、练本领、长见识,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武汉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级学生王玲,即将参加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比赛。“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学子,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她满怀期待地说,要用心钻研专业技术,牢牢掌握专业技能,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

本文原载湖北日报11月2日02版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