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第一综合楼A206会议室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校长李召虎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源)10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第一综合楼A206会议室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校长李召虎参加会议。

范金凤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全文领学。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她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引导广大师生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领全局、引领未来,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这些部署和安排也是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发展目标,未来将在基因组学、精准营养、“治未病”等领域强化原始创新研究,为满足人民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副院长唐铁军谈到,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突出位置,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引导广大师生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学习成长。

学院副院长殷平表示,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要求非常鼓舞人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当代青年既是生力军,更是引领时代未来的主力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殷殷嘱托贯彻在人才培养之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副院长孙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既包括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化、产业结构绿色化,也包括资源配置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他表示,未来学院生物工程学科发展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学院副院长李兴旺表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的建设和国家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开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步履不停、“调研开路”,发现问题、认识国情、寻求规律,不断丰富发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提供了丰厚依据。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于农业高校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找准自身定位,精准发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严顺平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通过原文学习从中汲取了许多奋进力量。报告中“奋斗”“斗争”是高频词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和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和科研工作者,我们更要知重负重,奋勇前行,心怀“国之大者”,开展有组织科研,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李召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份守正创新的理论报告,也是一份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学习,要结合学院事业发展实际,将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化为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将学院事业发展、个人奋斗目标统一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使命中去,制定事业发展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高质量落实。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