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三综B308会议室开展集体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涛)10月27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三综B308会议室开展集体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学习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应邀作“复兴伟业,强国大计”的学习辅导报告。“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总会吹响嘹亮的号角”,程华东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程华东分别从“一条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主题:民族复兴‘中国梦’”“一个大计:中国式现代化新部署”“教育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他提到,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深入理解全民族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性意义,进一步全面推进教育强国现代化建设。

与会成员就学习内容积极讨论。周雄谈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我们对“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充满期待,党的二十大是扬帆稳健奋进新征程的总动员。奋进的号角声中,我们当立足本职,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记在心、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付诸于创造性行动,继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培养三农情怀深厚、拥有兴农本领全球视野、奉献农业农村现代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长朱龙付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要优先发展农业与农村和教育。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的教师,我备受鼓舞。我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设世界一流学院为目标,抢抓信息技术融入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新机遇,勇担教育教学改革重任,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集聚力量进行农业领域原创性科技攻关,培养更多引领种业创新和乡村振兴的杰出青年人才,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殷切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历史赋予青年重任,作为高校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副院长罗朝喜谈到,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行动目标指明了方向,意义非凡。作为高校的一名普通党员,要时刻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具有知农爱农情怀、强农兴农本领的新型农业人才。科研中谨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带领学生多做原创性课题、解决实际问题,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为农业的绿色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副院长姜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旗帜鲜明的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新征程上三农工作做出新部署,为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换挡提速。今天,我们走到了由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历史节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恰逢其时。作为农业科技与服务领域的国家队,我们肩负着培国家未来农业人才、解决克难攻坚技术、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与职责。作为农业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任重而道远。

副院长王满囷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只有深刻领会并努力践行“六个必须坚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地指导具体实践工作。

副院长郭亮谈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庄严宣誓,饱含深情、温暖人心。党的二十大用历史成就为背景,以奋斗经验为基石,带领全国人民扬帆进入新征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是农业强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名农业高校老师,深知身上的责任,同时也很庆幸有为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的机会。我将做好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同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把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中”做出实质性贡献。

党委委员谢甲涛谈到,党的二十大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应深化爱国主义,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为国培育出新时代知农爱农兴农的创新人才,着力造就更多拔尖创新科技人才;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定走科技兴农路,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周雄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