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郭孜萱:用四年写一首成长的歌

核心提示: 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901班的自信女孩,从大一在校运会跳远项目打破纪录开场,到大四在校运会三级跳远项目再破纪录结束,她从未停止跳跃。

郭孜萱打破校运会纪录瞬间(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2022年10月22日,女子三级跳远比赛中,郭孜萱打破校运会纪录瞬间(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10月22日下午东运动场北侧三级跳远的沙坑,洒满了金色的阳光。两侧已经围满了观众,他们都是在等待一个新的校运会纪录的诞生。

12米61,女子三级跳远新的校运会纪录诞生(记者 徐行 摄)

12米61,女子三级跳远新的校运会纪录诞生(记者 徐行 摄)

此刻,郭孜萱两眼直视沙坑,双手用力拍打她的双腿,做着最后的准备。深呼一口气,然后大喊一声,起跑、冲刺、踩板、腾空、落地……“有啦!”体育部龙波老师兴奋地喊出。12米61,新的女子三级跳远校运会纪录!而她打破的纪录也是郭孜萱自己保持的。

沐浴在阳光下的郭孜萱与同伴相拥,因为这是她大学四年体育之路的收官时刻,这一刻,她等了很久。

这个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901班的自信女孩,从大一在校运会跳远项目打破纪录开场,到大四在校运会三级跳远项目再破纪录结束,她从未停止跳跃。

关关难过关关过。郭孜萱经常奔走在运动场和教学楼之间,抵抗学业的压力和伤病的折磨,她跨过万千沟壑,才能以如今自信坦然的模样,迎来属于她的荣耀时刻。

郭孜萱一直在挑战自己,超越自我。回忆四年的备赛之路,从最初的桀骜不驯到如今心态平和,她在这期间经历了无数次的沉淀和反思,隐去锋芒,对热爱多了一分敬畏。“以我现在的状态,夺冠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我的目标一直都很坚决,就是打破自己的纪录。”在三级跳远的比赛中,郭孜萱并没有给自己施加很大压力,而是以一种享受的心态积极应赛,最终收获到了意料之外的结果。同时她在女子跳远以及接力跑项目中也同样发挥出色。

第60届校运会,跳远,郭孜萱同学腾空一瞬(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2021年,第60届校运会上,郭孜萱在女子跳远比赛中腾空一瞬(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四年来,郭孜萱的成长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来的。竞技体育的训练时常是枯燥而艰苦的,郭孜萱从最初日复一日地跟着教练的节奏和计划进行训练,到后期自己自觉地安排相应的训练内容,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她的韧性和毅力不断被塑造着。训练之余,她在各大平台关注国内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动向,再结合自身的实践情况增加训练难度,积累经验,向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不断靠拢。

低谷期是每一个运动员都无法避免的。对于郭孜萱来说,期间的心态调整尤为重要。高三时的省运动会前半个月,她因膝盖半月板意外受伤,而对自己的信心直线下降,最终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与心爱的冠军失之交臂。“在那之前我的训练效果非常好,我的准备非常充分,所以结果出来之后我感到非常挫败。”她回忆道。来到华中农业大学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郭孜萱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旧伤未愈,新伤又来,很难达到最好水平。“在那段艰难的时光里,我很感谢我遇到的良师益友,还有我的家人,他们一直鼓励我前行,为我提供帮助,教会了我很多除了专业知识外的人生道理。”师友们无条件的支持和陪伴最终让她重拾信心,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和勇气。

高水平运动员、经济管理学院郭孜萱为运动员讲解跳远步骤(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第61届校运会前夕,郭孜萱为其他运动员讲解跳远的训练技巧(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运动已经成为郭孜萱生命的一部分。“在我看来,体育精神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不仅仅是几个词,更代表着全世界人类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挑战极限,这种精神是不分种族国籍肤色和性别的。”如今的她,对于体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四年即将过去,郭孜萱很快将会告别美丽的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在这里学到的、领悟到的,她不仅可以应用到今后的每一次训练、比赛中,也将成为她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同时,她也希望看到更多人投身体育运动,尊重生命,热爱运动。

第58届郭孜萱站上最高领奖台(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2019年,第58届校运会,第一次参赛的郭孜萱站上女子跳远最高领奖台,从此开启她不断超越自我的征程

(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助跑、单脚跃起、跨步、腾空,在飞扬的尘沙里,郭孜萱蝉联了四年女子跳远和女子三级跳远项目的冠军,而她还将带着华农青春印记,继续跳跃。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赵芯蕊 审核人 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