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青年师生在学术晚茶共探如何科学看待食品添加剂

核心提示: 近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黄文教授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21室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科学地看待食品添加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小斐 薛蓉 杨国昌 彭士宁)近日,以“谈‘剂’色变——科学看待食品添加剂”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21室举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黄文教授与40余名同学共同探讨如何科学地看待食品添加剂。

活动主持人、公共管理学院向美荣同学开场抛出问题:“谈到食品添加剂,大家会想到什么?”——“三花淡奶”“科技与狠活”……

“看来同学们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添加剂了解的也比较多。”黄文说到,“三花淡奶是由牛奶浓缩制成,三花全脂淡奶常用来调制甜品、咖啡、浓汤和奶茶等饮品。”她表示,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的色、香、味、形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我国食品添加剂种类繁多,大约有2400多个品种。 乳化剂和增稠剂为食品提供了浓厚松软的口感,甜味剂和酸味剂为食品提供了酸甜口味。食品添加剂有助于食品的生产、储运和流通,一定程度上促进和发展了现代食品工业。

“为什么网络上频频曝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事故呢?” 公共管理学院康妙红同学问道。黄文教授回答到:“我们经常谈食品添加剂色变,更多的原因是混淆了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概念。”食品添加剂只有经过政府监管部门批准列入许可名单,才可以投入使用。只要符合国家使用标准,按规按量添加食品添加剂,就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不法商人在利益的驱动下,枉顾法律,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或使用非法添加物,造成一些食品安全事故。所以,把一些非法添加物的罪名扣到食品添加剂的头上显然是不公平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李林晓同学提出了“为什么国内外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有不少的差异”的问题,黄文表示,世界各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不同,主要原因在于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不同。比如,北美洲人热衷于焙烤食品,与焙烤食品关联较大的反式脂肪酸是他们的经常关注的;亚洲人更多的以大米为主食,对大米中的食品添加剂残留规定就会更严格……所以,各国之间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差异需要理性看待。

黄文勉励同学们,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身为科研工作者要始终保持一颗纯正的心,坚持科学研究为人民,善用科学的思维和理性的视角看待生活中的事情。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在社会治理中担当善为,真正地把知识用到实处。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