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杨家琪、薛纪萱:同破纪录的“追风姐妹花”

核心提示: 在学校第61届运动会中,文法学院杨家琪和薛纪萱两位“追风”少女顽强拼搏的精神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薛纪萱(左)与杨家琪在女子100米决赛中冲过终点(学通社记者 沈诗艺 摄)

薛纪萱(左)与杨家琪在女子100米决赛中冲过终点(学通社记者 沈诗艺 摄)

金桂缀满枝头,秋风里藏着阵阵香甜,阳光洒落在运动场,呐喊与欢呼此起彼伏。在学校第61届运动会中,两位“追风”少女顽强拼搏的精神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家琪:“厚积方能薄发”

10月21日上午,在学校第61届运动会首日的首项比赛——学生女子组100米预赛,文法学院广告学2202班的杨家琪便以12秒69的成绩打破校运会纪录。并在当日下午的决赛中,她再度以12秒64的成绩打破了上午创下的12秒69的校运会纪录。短暂调整后的第二天,她又在女子200米预赛中,轻松以26秒40成绩打破原来26秒65的校纪录。当日下午的决赛,女子200米的校运会纪录最终定格在25秒91,杨家琪超越了自己。

女子200米决赛,杨家琪再次打破校运会纪录(学通社记者 沈诗艺 摄)

女子200米决赛,杨家琪一骑绝尘(学通社记者 沈诗艺 摄)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这是杨家琪第一次参加校运会,可她并未因此感到紧张,而是以从容自信的姿态出现在赛场。“目标就是破纪录”,多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给了杨家琪足够的底气,这枚金牌,她势在必得。

世上哪有一蹴而就的胜利,反复淬火才能百炼成钢。“只有厚积才能薄发。”杨家琪是这么理解体育训练的,“我觉得,成绩是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体现的”。 蹲下、起身、冲刺......无数次的默默练习才练就了她赛场上那一气呵成的动作,才有了那一串令人赞叹不绝的数字。

每一位运动员光辉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训练经历。杨家琪也曾因伤痛困扰许久,可心中的热爱之火岂会轻易熄灭,她乐观昂扬的态度给了她“重头开始”的勇气,教练的帮助和陪伴给她指引了继续前行的方向。此后,她迎风奔跑,无惧无畏。

展望明年,杨家琪希望自己能稳步前进,以更加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光。“在短短两个月里,校园的氛围、老师的温暖、同学的友好,让我深深喜爱上了这个大学。”她说这些也成为她不断奔跑的动力之一。

杨家琪对跑步的热爱未完待续,在往后的大学四年,她也将不断努力,坚持训练,超越自我,厚积薄发。

薛纪萱:“只做最好的自己”

“我们就是短跑姐妹花,互相促进,共同进步”,谈到杨家琪,文法学院社会学2202班薛纪萱这样说。在运动会首日的学生女子组100米预赛和决赛中,薛纪萱同样两次打破校运会纪录,12秒52的决赛成绩,比杨家琪快了0.12秒。

薛纪萱(右2)起跑瞬间(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女子100米预赛,薛纪萱(右2)起跑瞬间(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在100米赛道上,薛纪萱所展现的自信奋发的精神风貌,一样赢得阵阵喝彩,她也将“顽强拼搏,不断超越”演绎得淋漓尽致。

每个光鲜亮丽的成绩背后都是鲜为人知的辛酸与刻苦。“对运动员来说,运动过度导致的劳伤对于身体来说是不可逆的”回忆起自己的训练经历,大大小小的伤痛不计其数,甚至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可薛纪萱并未因此放弃,而是持之以恒,努力训练。她始终认为“只要在赛道上,就要做最好的自己。”

起身,枪响,如离弦之箭般冲出。100米,代表的不仅仅是一段距离,更是薛纪萱克服困难,不断挑战的无数个春夏秋冬。“体育与我一直是相互陪伴的关系,我们携手走过了我成长的大部分阶段。”体育是薛纪萱走向更好道路的一把钥匙,同时,体育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薛纪萱积极阳光、不抛弃不放弃的性格。

赛场之上,比成绩更闪耀的是运动员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在100米预赛之中,薛纪萱表现优异,可她并不满足于此。“能做多好就做多好,尽量把每一步都完美达成。”预赛之后,她与朋友反复观看视频,寻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调整心态,为决赛做了充分准备。不负众望,她在决赛中的表现一鸣惊人,真正做到了“超越自我”。

“我很感谢父母、朋友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陪伴。”薛纪萱希望自己能够带着家人、朋友的这份温暖,一直跑下去,成为“最好的自己”。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张雅仪 审核人 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