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张芷培、李达岁:体育运动,不只是热爱

核心提示: 10月22日,学校第61届运动会闭幕。本文讲述外国语学院张芷培和园艺林学学院李达岁两位冠军的故事。

10月22日,学校第61届运动会胜利闭幕,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用速度与力量展示青春风采。在东运动场观礼台下一侧,醒目的“运动会光荣榜”上,外国语学院外文2205张芷培和园艺林学学院2022级林学硕士研究生李达岁位列其中。

张芷培:每一次比赛,都会全力以赴

“下面进行女子800米决赛成绩播报......”时间回到10月21日下午,女子800米决赛现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已在赛道上准备就绪,只见张芷培身穿白色短袖T恤、运动短裤,在发令枪响之前,她最后一次整理了自己的钉鞋。随着起跑信号发出,张芷培屈膝、撑地,箭一般向终点奔去。“第一名,外国语学院张芷培!”,广播报出的成绩让外国语学院观众席沸腾,而面对这个喜讯,张芷培表现得很沉静,“比赛时没有太多的心理压力,感觉一切都很顺利。”在赛后采访中,她这样答道。

9E9570EB7D045C9CF3B84CA663E380E6_副本

张芷培在女子1500米赛场(学通社记者 周仁杰 摄)

在本届运动会上,张芷培不仅在800米中夺冠,还在1500米比赛中折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

“小学参加过冬季长跑比赛,从此就进入体队参加训练”当谈及自己与田径比赛结缘的过程时,张芷培笑着回忆道,“进入体队和教练、同学们一起训练的时光一直是我前行路上珍贵的回忆。”

体育路上荆棘密布,教练是运动员们奋进的引路人。“高中的刘春宁教练是我的‘贵人’。”她打趣道,那段训练时光是张芷培记忆中宝贵的财富。不仅在体育训练方面,刘教练在生活上、心理上也给了她很多帮助,“体能训练、心理辅导……有什么问题都能找她,她总是能像母亲一样开导我,教给我很多道理。”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日复一日的训练,下午七、八节课是张芷培固定的训练时间,热身、跑步、拉伸……风吹日晒下,大汗淋漓中,每位运动员的体能与速度都在枯燥的训练中得以提高。但训练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专业课与训练时间的冲突,张芷培每周只能挤出两三天时间参练,尽管如此,她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用勤奋和汗水补平错过的训练,“该做什么的时候就把它做好”当谈到如何平衡学业与训练时,她这样说。

作为本届运动会的运动员代表,开幕式上,张芷培郑重宣誓。她右手握拳,铿锵有力,在全校师生面前做出承诺“尊重对手,尊重观众,以良好的道德风尚、饱满的热情认真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她坦言道,自己能代表运动员宣誓要感谢学校的信任与支持。

“每一次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冲过终点线,努力过就不后悔”,在回忆冲向终点的感受时,张芷培这样回答。谈及对未来的展望时,张芷培毫不迟疑地答道,“想在下一次能跑得更快,更希望提高自己的水平,要相信自己能在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夕阳照着张芷培坚毅的脸庞,她摆了摆手,扬起笑容。

李达岁:运动,不只是超越

“15米93!”10月21日,在观众的喝彩声中,李达岁成功夺得实心球前抛项目的金牌。

将球握稳,举过头顶,身体向后倾斜,然后蓄力、抛出,动作一气呵成,这些仿佛早已在李达岁心中练习过千百遍。

掷铅球(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李达岁在实心球前抛比赛中(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取得这个成绩令我惊喜,赛场上没有人是靠突击训练逆袭的,正是平时脚踏实地的训练,我才能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这并非李达岁第一次参加体育赛事,在两年前学校第59届运动会上,李达岁曾取得过前掷实心球第六名的好成绩。“这对我来说,是一次突破。”作为一名研究生,如何平衡体育锻炼与科研一度困扰着李达岁。在每一次的比赛中,他不会选择在赛前“临时抱佛脚”,而是把对运动会的准备放在平时每一天。即使在学业最繁忙的时候,也会用“跑南湖”这一学校特色活动保证体育锻炼。他认为,学习与运动从来不冲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的获得的放松和享受是他忙碌生活中最大的慰藉。

“运动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于他而言,运动不只是为了锻炼身体而必须要做的事,也不是为了得到好成绩的一种苦修。他把热爱倾注在体育里,在体育运动中感受激情和活力,运动彻底融入了他的生活,成为与他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份热爱,随着岁月的沉淀,更加深重。“很多人都有一个认知误区,觉得做一件事,一定要逼自己刻意坚持和自律。其实,如果你真正热爱一件事,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要去将它做好。热爱,才是一个人做好一件事最核心、最本质的原动力。”

时刻热忱、时刻梦想、时刻乐观向上,这便是李达岁的人生信条。在未来的人生中,他也会继续秉持热爱之心,用体育描绘属于他的活力青春。

每一个冠军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个故事或振奋人心,或激人奋进,而运动不只属于运动员等少部分人,找到自己热爱的运动是一件幸运的事。正如李达岁所言:“体育运动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享受过程,希望大家都能爱上体育运动。”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叶心睿 康雨阳 审核人 许刚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