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先正达集团中国种业与学校及洪山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上午,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先正达集团中国种业与我校及湖北洪山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10月24日上午,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先正达集团中国种业与我校及湖北洪山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洪山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袁永康,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种子业务单元总裁应敏杰,中化种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维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洪山实验室法人代表姚江林,副校长、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建兵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姚江林在仪式上介绍了校企合作的缘由。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和先正达集团的合作,此次签约,是校企双方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未来的合作,他表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贡献导向,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协同创新落实、落地、落细。学校和实验室将做好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希望三方合作早日结成硕果,为人类提供更加营养健康的食品。

赵峰代表武汉市科技局向学校、洪山实验室和先正达集团中国种业开展的战略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三方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种业高质量发展;整合优质资源,促进产业高端引领。

袁永康介绍了洪山区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洪山实验室落户在洪山区,洪山区将大力支持学校和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并希望通过此次签约的三方合作,相关成果能优先落地洪山区,洪山区也将拿出最大优惠力度、最好服务,促进相关产业落地生根。

严建兵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从洪山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研究成果产出与转化、体制机制运行等方面介绍了洪山实验室建设进展。他表示,学校与先正达合作要实现变模式、变方式、变机制、变投入,大家一起“合起伙来干大事”。他希望洪山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和先正达一起,努力为中国种业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方签约(记者 刘涛 摄)

三方签约(记者 刘涛 摄)

会上,先正达集团北京创新中心总裁张蓓介绍了项目合作的有关情况。姚江林、严建兵、宋维波分别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及先正达中国种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会人员就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讨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林教授、米甲明副教授分别就玉米基因组育种技术体系构建与优质超高产绿色超级稻品种选育做了专题报告。

张启发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张启发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张启发院士回顾了作物育种的有关历史。他表示,从技术层面看,在历史上商业化育种出现过两拨大的浪潮。第一波是以先锋公司为代表的玉米育种与经典遗传学、数量遗传学的协同发展:从上世纪初开始,早期遗传学研究的成果在玉米育种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育种实践又反过来推动了遗传学的发展。其结果,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玉米品种的水平极大提高,遗传学尤其是植物数量遗传学和群体遗传学的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丰富。至今先锋公司仍然引领国际玉米种业的发展。第二波是以孟山都公司为代表的转基因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引领风潮,培育的品种尤其是大豆和玉米改变了世界农业的版图。张启发同时谈到过去半个多世纪作物育种方向的变革也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主要追求产量;第二个阶段从本世纪初开始关注农业生产的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并推动了全社会对绿色发展的认知和行动;现在我们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就是要改变几千年来稻米仅为人类提供能量的状况,主食要承载提高人类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张启发希望推动以水稻功能基因组为基础的基因组育种成为育种技术第三波浪潮。大家“合起伙来干大事”,通过科企合作融合发展,引领种业绿色发展潮流,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应敏杰总裁致辞

应敏杰总裁致辞

应敏杰介绍了先正达集团中国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合作一定是有组织的,首先要解决目标性的问题,实现真正的有组织的研发。本次讨论有了初步的方向,相信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能够找到更多更新的科研方向。未来,双方要在提质、增效、轻简化及绿色可持续方面发力。他期待合作项目未来能得到更多老师、专家的认可和支持;通过新的模式、体制的合作,真正“合起伙来干大事,”为实现农业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先正达集团中国、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负责人及科学家,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洪山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及科学家参加了签约仪式及座谈。

审核人:伍莺莺 肖景华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