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20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以“以敢于斗争与自我革命”为主题,集中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10月20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以“以敢于斗争与自我革命”为主题,集中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校纪委监督监察室主任、督导员邹亚及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会议。

涂俊才首先学习传达了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他表示,十九届七中全会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作了充分准备;十九大以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两个确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会放松,这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随后,他从起草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意义等三方面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体精神。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两个确立”;二要深刻认识二十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把握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三要深刻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

副院长成协设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敢于斗争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4章学习谈到,在过去百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并将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新时代的十年,党和人民正是依靠顽强斗争,才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新征程新使命,继续顽强斗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他表示,踏上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和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同志们要牢记“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继续推进伟大而艰巨的事业的发展。

副院长沈婧芳谈到,党和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同志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她表示,同志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守教育初心,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新时代中国故事,培根铸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要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院党委副书记祝鑫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自我革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21章的学习谈到,勇于自我革命是对党的历史经验和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她认为,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走在前列的必然选择,是党勇担时代重任、不断开创新局的现实要求;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有力政治引领、科学思想指引、坚强组织保证、良好作风支撑;要以更高标准深化理论武装、以更实举措践行人民至上、以更严要求推进管党治党来进行自我革命。

副院长曹敏惠谈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有责任、担使命,将责任转化为对教育的热爱,通过示范引领,培养青年教师心中有学生、手中有真理、眼中有光,严慈并济、爱岗敬业,认真钻研业务,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人;要有情怀、育英才,以“四心”铸师魂,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要有梦想、勇创新,激励引导所有老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课堂上,写在教学创新的实际行动中。

院党委委员陈洪谈到,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要保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培养有担当、敢作为、肯奉献的时代新青年要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致力于解决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使命;要坚持学习,拒绝守城躺平,勇闯创新“无人区”,发挥基础研究在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瞄准学校战略需求谋发展;要率先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锐气,坚守育人初心、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能力本领,守正创新,奋斗在科教兴国的第一线。

院长谭佐军以“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为主题分享了学习心得。他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团结一心形成强大合力,干出一片事业新天地。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上下同心,其利断金”,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聚焦目标、持之以恒,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品格。要保持奋斗之姿,以坚韧、实干和奉献向着目标迈进,始终不渝地守初心、担使命,贯彻“双提双支”理念,建设全校的教学示范区,建设学科的增长点。谭佐军谈到,新班子、新征程、新发展,需要更广泛的团结协作,需要克服更多的艰难险阻,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教学改革、建设教学科研型学院、全面推进基础理学的一流建设,都需要团结协作精神,需要上下同心协力,干出一片新天地。他强调,团结首先需要领导班子团结,班子团结才能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荣誉感是班子团结的基础,融洽的感情是班子团结的纽带,关心谅解、同舟共济是班子团结的根本,相互成就、相互欣赏、相互感恩是班子团结的动力。

涂俊才总结强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关键在于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对党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要胸怀国之大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底线思维,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要深刻领悟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他认为,自我革命,就是要有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就是要有修身律己、慎微慎独的公仆情怀,就是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就是要有团结奋斗、克难攻坚的责任担当。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