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1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2022年第10次学习研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志伟 陈超奇 吴晗)10月1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2022年第10次学习研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中心组学习(匡敏 摄)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专题学习(匡敏 摄)

校长李召虎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盛会,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大会擘画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个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大会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于过去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又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要结合自身经历不断学习领会“三件大事”的深刻含义,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报告明确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范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中勇担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学校农业和生命科学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报告中再次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青年作为战略性工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持续深化“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奋斗实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鲜明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感到十分振奋,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结合学校的科技工作实际,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持“三个第一”,奋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当好农业科技创新排头兵,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要进一步聚焦发展目标。围绕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发展战略,聚焦科技主攻方向。围绕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发展目标。三要进一步下定改革决心。围绕科技发展目标,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围绕科技发展目标,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围绕科技发展目标,转变科技评价方式。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表示,要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青年工作等方面重要论述的要求,结合实际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本分和使命。一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二要持续深化五育融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三要持续深化团学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断的深刻内涵,切实发挥好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用。要进一步落实好“青年强则国强”的具体要求,落实好“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华农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通过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自我革命三个关键词谈了自身学习体会。一是中国特色。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焕发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力量,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焕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力量,这是我们的特色所在,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以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摒弃资本中心和两极分化;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追求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的集中体现和强力支撑,是对西方中心主义文明观的根本突破,是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整体超越,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了中国方案。三是自我革命,无论是对我们党员个人,还是对于党的各级组织,自我革命,都是必修的功课,必备的功夫,必成的功业,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

副校长王建鸿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的学习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发展状态,更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动态过程,是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力持续变革的动态过程,要进一步认识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作为支撑学校教学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资源和管理制度供给体系,既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用高质量发展来支撑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集约内涵发展,改变过去粗放型外延式发展模式,做到谋大局、育全局、并同项、精细节。二是要统筹协调发展,推进和完善校院二级治理架构,统筹各类预算收入和支出,做长优势、补齐短板。三是要开放共享发展,调整存量、优化存量,确保增量资产开放共享,推进典型引路、以人为本,首先满足教学科研的急用、能用、好用和用好经济资源。

副校长郭刚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战略全局上科学谋划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指南,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时代共产党宣言。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深入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结合起来,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二是与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与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副校长青平谈到,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们仍存在专业、课程、师资、设施不适应等问题,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耕读教育等仍需进一步加强。要“理念先行”,树立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观、教育系统观、教育适应观、教育文化观,做到“教育要有实学”,提倡“实文、实行、实体、实用”,落脚到价值观、气质、精神构建等层面。要加大符合时代发展新兴专业的设置力度,紧盯国内外名校课程建设及培养方案开展追踪和超越研究,打通农理工信文科课程,大力推进交叉培养,既做到合力“增负”,又给予学生充分自主性,激发学生内在学习驱动力,同时要遵循教育规律,打破学校办学边界,激发积极性和竞争活力,更好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大学校园。

副校长杨少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时代新征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特别重大意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教育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资源。学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体,在新时代新征程承担着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充分认识这一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在国家战略实施中作出华农新贡献。

副校长严建兵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感“三个使命重大”。一是办好研究生教育使命重大。科技和人才要靠教育支撑,特别是一流大学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来支撑。研究生教育是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支撑中的基础性支撑、战略性支撑中的战略性支撑。新领域、新赛道是从交叉中生长出来,在校内营造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氛围。二是推进农业现代化使命重大。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现代化,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是前提基础,没有农村、农业、农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中国式现代化。以智慧农业建设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新农科建设。三是关心支持青年成长发展使命重大。做“知心人”要靠事业,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做“热心人”要更加主动,加大力度支持年轻人挑大梁、当主角,做好传帮带。做“引路人”要有格局、甘为人梯,以引进和培育超越自己的人为荣。

校党委书记高翅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维度解析了大会报告,认为报告既有宏观思维、指导原则、战略思想,又有具体要求;既有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战略部署,又有新的重大判断和新的战略举措。他强调,史诗非一日写就,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唯有笃行,才弥足珍贵。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着力融合创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新者胜,要积极打造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和优秀杰出人才汇集地。在构建国际新秩序中积极发挥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营造更加浓郁浓厚的全过程民主氛围,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管理和服务工作者都要把民主变成我们的自觉行为。学术没有民主就没有创新,要让学生能够在自由、平等、民主的氛围当中去交流,去讨论。要坚持推进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教育引导一代代青年传承好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提升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要坚持做好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教育引导青年“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高翅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学上狠下功夫。学不到手,贯彻二十大精神就抓不住要害、踩不到点上、落不到实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世界观、方法论,要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原原本本学,逐条逐段领悟,既整体把握,又能够领会重点和创新点。二是要改造我们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一个优良学风。党员干部要带头改造我们的学习,学习一定不囿于“金句”,要坚持全面系统学,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学。三是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学。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体会蕴藏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能够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学出忠诚担当,学出自信自强,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境界格局,学出奋进动力,学出本领和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观看清朗狮山廉洁文化作品展(匡敏 摄)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观“清朗狮山”廉洁文化作品展(匡敏 摄)

中心组成员参观艺馨向党·画说马克思主题展(匡敏 摄)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观“画说马克思”主题展览(匡敏 摄)

专题学习研讨开展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前往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参观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清朗狮山”廉洁文化作品展。随后,理论中心组成员又来到学生综合服务楼101展厅,参观了“画说马克思”主题展览。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