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这十年】黄茜:“吃得健康”才算“吃得好”

核心提示: 回首过去十年,时代变迁历历在目。作为一名食品科研工作者,我见证了食品营养与健康事业蒸蒸日上,老百姓的饮食观从“吃得安全”迈向“吃得健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见证了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大学专业设置与时俱进……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这十年,也是学校奋发有为、锐意革新、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十年,是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重要十年。即日起,校新闻中心将选取部分学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奋斗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媒体推出【我这十年】系列报道,通过烛照个人的“小切片”,展现学校发展的“大历史”。凝望“我这十年”旨在汲取前行的动力和养分,让我们重新整理思绪,从一个新起点奔向下一个新起点,以优异的成绩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茜接受记者专访

黄茜接受记者专访(王欢 摄)

数字“10”于我而言有特殊的意象。我从事蛋品研究,试管和鸡蛋是我的日常,二者放到一起形似数字“10”,也恰好映射了我这十年成长发展的缩影。

2009年7月,博士毕业后我来到华农工作,加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蛋品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从事禽蛋蛋白质营养、功能及其构效关系的研究。工作期间,我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爱荷华州立大学交流一年,这段经历开拓了我的国际视野,让我能以平视的眼光与世界顶尖蛋品团队交流合作。

回首过去十年,时代变迁历历在目。作为一名食品科研工作者,我见证了食品营养与健康事业蒸蒸日上,老百姓的饮食观从“吃得安全”迈向“吃得健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见证了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大学专业设置与时俱进;作为一名栖居在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的居民,我见证了校园环境朝着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方向徐徐构建……

探索小鸡蛋里的大乾坤

新时代有新气象。以前老百姓能吃上鱼和肉,就认为“吃得好”,如今“吃得好”的内涵发生了变化,“吃的健康”才算“吃得好”。尤其是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生活节奏加快、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结构变化,对居民健康产生了极大的挑战,如何“吃得健康”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想要“吃得健康”,蛋白质必不可少。肉蛋奶是居民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目前肉类和牛奶的研究开发比较充分,衍生了大量肉、奶加工产品,而鸡蛋的科学研究与产品开发相对滞后,市面上以鸡蛋为主料的加工产品并不常见。其实,小小的鸡蛋犹如一座营养的富矿,等待着人们去挖掘。

蛋白纯化系统 拷贝

黄茜演示蛋白纯化系统

有一家我经常合作的蛋品加工企业,他们的主要业务是把鸡蛋加工成蛋液和蛋粉,卖到面点、肉制品等食品加工企业。剩下来的蛋壳被当作垃圾处理,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资源。企业家并没有意识到,这其中蕴含非常宝贵的资源,附在蛋壳上的蛋壳膜,在古书里有着“凤凰衣”的美称,对人体伤口愈合和关节修复有良好的功效。于是,我们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把其中的活性物质提取出来,做成了功能性饮品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复合材料,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造福了伤病患者,还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一蛋多用,潜力无限,我们可得把这个‘宝贝’开发利用好。”企业家连连感叹。

与企业联合开发的壳膜多肽产品 拷贝

黄茜及其团队与企业联合开发的蛋壳膜多肽产品

蛋品开发不仅限于蛋壳膜,蛋液中的营养物质也有广阔的开发空间。一枚鸡蛋中含有400多种蛋白质,直接吃鸡蛋,某些功能性组分摄入量有限。我们还可以利用生物技术,将其中的特定蛋白质如免疫球蛋白和活性肽提取出来,发挥其免疫增强等功效,造福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我深知这些科学技术的突破离不开这个伟大的时代。十年来,国家和学校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我们利用这些平台做出了一批成果。2021年,我获得美国家禽科学协会(PSA)颁发的 American Egg Board Research Award奖,很荣幸成为蛋品加工领域首位获得这项荣誉的中国学者。

F4BE07FB122FEB4926F65AFAA74_C68C7010_1A233

黄茜获American Egg Board Research Award奖

这项荣誉激励着我继续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而鸡蛋正是生产动物蛋白的一种非常高效的资源。我国鸡蛋产量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45%以上,但加工比例不足5%。提高鸡蛋的精深加工率,助力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是我们团队未来努力的方向。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应运而生

营养与健康是农业生产、食品工业的最终目的。在这个大背景下,社会急需大量既懂营养健康又懂食品科学的交叉型人才,以填补社会岗位空缺、应对重大挑战。食品营养与健康是紧跟新时代脚步,面向社会新需求而建立的交叉型专业。

2020年2月,教育部审批新增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2022年2月,我校获批新增食品营养与健康本科专业,并在今年迎来了首届学生。作为一名系部负责人,我既要担起科研教学的重任,也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好在二者相融相通。十年来,我明显感受到“三全育人”“五育融通”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提供了价值遵循。

团队老师学生参加学术会议 拷贝

团队老师学生参加学术会议

我认为,好的教育就像一盏灯,点亮学生往往就在一刹那。小航(化名)同学听了我的课,对我的研究很感兴趣,本科期间就加入了我的研究团队,并计划报考我的研究生。然而,考研临近,她却异常焦虑,状态不容乐观。得知她担心考不上研究生会辜负我对她的培养,我安抚她:“你考研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自己的人生多一种选择。对于老师而言,你活得幸福比考上研究生更重要,老师支持你的任何选择。”一席话释放了她的压力,她逐渐放松下来,调整状态继续备考,最终如愿考上。

目前,小航是我的12名研究生之一。我常常和他们讲,做基础研究的目的是服务应用研究,做应用研究是要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因此,不论是做哪种类型的研究,都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找问题、凝练研究方向。

为了更全方位锻炼学生,我还常带队参加“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社会实践。鼓励同学们自己备课,自己宣讲,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了当好科普员,同学们非常认真,备课起来像模像样,有拿不准的知识点会来问我,我们一起讨论至深夜。在我看来,社会实践不仅促使他们手脑并用,实行合一,还激发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心里埋下了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终生的种子。

2022年毕业研究生 拷贝

黄茜与2022年毕业研究生合影(以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十年光阴似箭,未来璀璨如炬。我去过不少城市,进过很多大学,我深刻觉得,华农的校园环境,并不逊于国内外其他大学,这里有广阔的精神沃野、一流的物质条件,足以支撑同学们成长成才,支撑老师们发展进步。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放眼明天,我将心存感恩,踔厉前行,抱着“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份才”的心态,继续探索小鸡蛋里的大乾坤。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晏华华 审核人 吴义生)

【简介】

黄茜,教授,博士生导师,食品营养与健康系主任,爱荷华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先后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青委会委员、亚洲蛋品协会理事。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获得者,曾获“中国蛋品加工业杰出青年”称号,华中农业大学“狮山硕彦计划”A类青年英才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公益性行业专项子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面上项目等十余项。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其中Top期刊论文10篇。副主编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动物性食品加工学》,参编皇家化学学会英文专著1部和农业部规划教材2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项,其中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国际专利5项,成果转化1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兼任Nutrients客座编辑, Food Hydrocolloids, Anal. Chim. Acta, Biosens. Bioelectron.,I.J.Bio. Macr., Poultry Sci.等SCI杂志审稿人。

责任编辑:晏华华